淄博市淄川区:“党员街巷”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0年11月27日 10:55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淄博市淄川区龙泉镇聚力聚焦基层党建示范镇创建,着力发挥党员带动作用,努力实现政策宣讲在街巷、工作推进在街巷、问题化解在街巷、党员发挥作用在街巷,实行“党员街巷”制度,着力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选齐配好街巷长,明确职责。每个村居根据自身情况,将村庄划分为若干街巷,比如,和庄村以自然街巷为基础将全村划分为14个街巷,广通社区根据将临近楼区划分为一个街区,共划分6个街区。每个街巷选配街巷长1名,一般从村(居)党员中选拔,并且将优秀的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对象、优秀村民代表及热心村民吸纳进街巷长队伍。目前,共确定街巷长238名,其中党员202名,占85%。印发《中共龙泉镇委员会关于推行“党员街巷”制度促进党员作用发挥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了街巷长的职责范围。街巷长作为村庄街巷治理的“吹哨人”“监督人”“排头兵”,承担政策宣讲、群众发动、环境整治等任务。必须严格落实“五必访五必报”,即贫困户必访、80岁以上老人必访、发生大病住院等重大变故的村民家庭必访、邻里纠纷矛盾突出的家庭必访、党员和群众红白喜事必访;联系户家庭和个人工作生活发生重大变故必报、联系户有病重住院者必报、联系户有关建议意见必报、发生邻里纠纷必报、发现不稳定因素及安全隐患必报。将基层治理的信息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中。

  落实基层治理任务,做好村庄治理“吹哨人”。街巷长带头落实各项基层治理任务,为本区域的群众作出表率。同时,通过个别交谈、专人劝导、张贴通告等方式引导本区域群众主动配合各项治理任务落实。比如,为了全面落实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工作,台头村66名街巷长主动清理自家房前屋后,作为标杆,积极引导周边群众对标对表主动清理。再比如,尚庄村中心大街问题存在18年之久,尚庄村15名街长,自觉做到“三带头”:带头支持拆违工作、带头做好亲朋工作、带头争当第一人、宣传员。到中心大街逐户做工作,劝导自主拆除。群众逐渐从等待观望,向自发自主拆除转变,9天时间完成拆违41处、800多平米,顺利解决了困扰尚庄村18年之久的违建问题。

  问计问需于民,做好基层治理政民纽带。基层治理纷繁复杂,群众的建议诉求多种多样。龙泉镇将街巷长作为政府与全镇群众之间的纽带和桥梁,各街巷长定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逐项整理,反馈给各村居“两委”及镇相关部门,逐项进行落实。比如,和庄村永政巷固定每半月下午6点召开“晚风联系会”,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协调处理解决村民反映的问题。针对村民反映强烈的周边工厂噪音、粉尘、异味问题及河道卫生定期清理等10余个问题全部反馈给和庄村“两委”及镇相关职能部门,得到妥善解决。同时,街巷长作为基层政府在乡村治理第一线的眼睛,注重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未雨绸缪,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比如,和庄村永兴巷街巷长王连宗在巡查过程中,听说向内两户人家因垃圾问题存在隔阂,主动上门调解3次,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精准量化考核,树立村庄治理良好导向。龙泉镇根据基层治理重点任务,列出涵盖“学习型街区”“文明家园”“美丽家园”“和谐家园”等规定项目考核内容,并指导村居制定详细考核办法,对各街巷区实施积分制管理,以考评推动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和庄村“两委”成立评比小组,对各小巷实行“擂台”评比,每月评选“优秀小巷”“优秀家庭”。对连续3次评比皆为优秀的小巷所有成员予以奖励;对评比落后的小巷进行批评;连续2次落后的,核减该小巷成员的村民福利。各街巷积分评比情况与各巷长及巷内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挂钩,作为年内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入党积极分子与正式党员一样采取积分管理,其积分作为能否接收为预备党员的重要依据。(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