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党建赋能新业态 市场引擎添活力

2023年05月23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3年以来,淄博市淄川区依托双杨镇党群阵地、物流快递、道路货运、电商直播等行业发展基础,建组织、强互动、重服务,严密建材市场园区组织体系,激活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动能,着力构建党建引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管理高效、联合振兴的园区党建工作新格局,促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领航全区市场党建高质量发展。

  建设一处红色阵地。指导双杨镇成立建材市场园区党支部,下设4个党小组,覆盖4个网格、13个微网格,配备网格长4人,副网格长4人,微网格长13人。各网格在党支部指导下,统筹做好精神文明建设、法制宣传教育、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环境综合整治、社会治安管理等工作,搭建产销、用工对接平台,共享物流运输、市场需求、产业趋势等信息,为产业链发展营造更优环境。

  设立一处服务站点结合建材城、工业园物流行业多的特点,设立建材城川行先锋服务驿站,为物流司机、市场保洁、快递外卖小哥提供歇脚休息、纳凉取暖、饮水热饭、手机充电等基本服务,引导新就业群体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新就业群体对城市的融入感、归属感、获得感,做到组织有关怀、服务有站点、党员群众一家亲。

  选树一批文明商户以建立公平、公正、平等、互惠、和谐的经营环境为目的,开展“美德信用户”评选活动,5月份评选党员示范户10户、拥军光荣店28户,进一步促进淄川建材城的诚信建设,更好地规范市场经营行为,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构建诚实守信、文明经营的良好市场环境,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放心、舒适的购物环境。

  打造一个直播品牌建设双杨镇建材品牌直播间,从淄川建材城中选取品牌经营业户参加直播活动,分不同产品类别向消费者展示各自的品牌优势和产品的特点。通过网络直播,孵化建材诚信品牌,培育壮大瓷砖消费市场,激活建材行业振兴,精选“人、货、场”,将双杨建材品牌推介出去。

  拓展一个服务平台利用建材市场园区党支部和建材城办公室等平台共享资源,成立双杨镇建材市场园区红色管家,升级提供法律咨询、就业维权、直播培训等志愿服务项目,帮助解决园区商铺和从业人员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努力把党群服务做到心坎上。

  下一步,淄博市淄川区将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基础保障,完善网格运行,推动园区市场党建工作规范管理、提档升级,不断增强党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影响力、凝聚力、号召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市场发展优势,为谱写“强富美优”淄川新篇章贡献“新”力量。(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