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青城镇振远村党支部书记王泽胜:26年,初心如一

2021年01月29日 18:41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王泽胜,男,1960年11月出生,1989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10月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至今已有26年。作为群众的“当家人”和“主心骨”,王泽胜二十六年如一日,始终把为民服务摆在首位,时刻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上。尤其合村后,他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服务群众水平,积极推动将党组织建在特色产业链上,不断助力乡村振兴。

一、抓党建,强组织,做乡村振兴“领路人”。

王泽胜注重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在全镇率先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党员网格化管理,通过将全村按片区划分为31个网格,60岁以下党员挂包网格参与村级管理,构筑起“行政村-自然村-网格”三级管理格局。通过制作“党员网格化管理总图”明确党员网格员服务范围;通过发放“党群连心卡”,密切党员与群众联系;通过悬挂“党员网格员标示牌”,提醒和监督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起“职责明确、信息畅通、上下联动、延伸到户、全面覆盖”的管理服务新体系;带头开展“双学双比双带”活动,以“学理论、学技能”为目标,在倡导新、老党员互帮、互助;以“带民风、带民富”为依托,带头扛起转民风、增民收的责任;以“比奉献、比作为”为抓手,检验党员承诺兑现、作用发挥情况,真正让党员在组织振兴中发力建功。

二、聚民心,正村风,做服务群众“贴心人”。

在王泽胜的主导下,振远村率先试行村干部坐班、请销假、工作例会、财务管理、后备干部培养等多项制度,村级管理不断规范化、科学化;依托党群服务站,振远村探索建立起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结合“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化管理大提升”工作,制定环境整治方案,发动群众集中开展村庄环境大整治活动,引导村民由被动等待向主动作为转变,打造出干净、整洁、舒适的村庄环境;深入实施民风建设工程,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成立村级志愿服务站,广泛开展孝老敬老、勤俭节约、禁毒禁赌教育,打造美丽乡村新风尚。

三、兴产业,促振兴,做致富路上“带头人”。

为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让村民腰包鼓起来,王泽胜同志带头创办泽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逐步推行统购统销,发展订单农业,通过选择一些对农技知识接受能力强、勤劳能干的社员作为示范户,开展全程跟踪技术服务、指导,结合蔬菜种植期,邀请县农业农村局技术员直接到棚进行技术指导,提高蔬菜种植水平,积极培育乡村振兴“领头雁”和农民技师,力争让绝大多数的农民成为蔬菜种植的“土专家”。合作社累计对接1200余亩蔬菜种植大棚,年销售蔬菜可达480万吨,直接经济效益可达1000多万元,社会效益1800多万元。同时,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空心面”为主,搭配村内雪桃、苹果、韭菜等特色果蔬产品,打造了“振远”品牌,走出了一条“群众得实惠、集体创增收”的乡村振兴之路。

融合促振兴,实干结硕果。在王泽胜的带领下,振远村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美丽乡村、山东省卫生村、山东省森林村居、淄博市“平安家庭”示范村、高青县“基层党建红旗村”、高青县“美丽乡村红旗村”、高青县“集体经济红旗村”等荣誉称号。王泽胜个人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优秀人民调解员、高青县十佳农村党支部书记、农村优秀科技人才、高青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优秀代表等。(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