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理清"ABCD" 管好农村党员

2021年01月28日 09:06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共有党员2149名,其中农村党员在全县各乡镇中数量最多,共计1962名,占比91%。十八大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农村外出务工人员逐日增多,农村党员普遍存在的年龄偏大、文化偏低、人员流动偏多“三偏”现状,给日常基层组织管理带来了较大难题,如何将农村党员管理到位,将农村基层战斗堡垒夯实到位,将是破解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一把“金钥匙”。

在分类上下细功夫,做到农村党员全覆盖。按照年龄、身体状况和工作特点将全镇1962名农村党员分为A类:常年在家党员,B类:年老体弱党员,C类:市内及周边区域务工(居住)党员,D类:省内其他地市及省外务工(居住)党员四种类别。按照个人申报、支部认定、管区复核、党委审批程序,精确划定A类党员1252名、B类296名、C类315名、D类99名,同时建立动态调控机制,根据党员真实情况逐级审核调整,保证党员合理需求。

在量化上下实功夫,做到抓常抓长保实效。设定“履行义务分”“落实任务分”“志愿服务分”以及“民主评议分”,设定基础分85分,民主评议分15分,最高上限120分,考核周期1年;通过“一牌两本”抓日常,在42个村党支部设置党员签到牌,做好《党支部会议记录本》《党小组会议记录本》记录,严格积分公示抓长效,采取“月公示、季汇总、年评定”方式,积分周期结束后,党支部对每名党员出具“量化积分情况反馈单”。

在教育上下巧功夫,做到分类施策润人心。一是温暖B类党员。采取“送学上门”、走访慰问等方式,定期宣传党的政策、通报村重点工作情况,让B类党员足不出户就能熟知党的声音。二是方便D类党员。推行“1+1”工作法,即确定1名A类优秀党员与1名D类党员“结对子”,每月推送学习资料,谈心谈话,每季度书面汇报1次思想情况。三是转化后进党员。创新推行农村党员教育转化制度,对连续5个月不参会党员逐一电话通知,到镇党校进行为期6个月教育转化学习,对教育转化仍不合格党员进行组织处理。

在引领上下真功夫,做到凝聚民心促发展。一是为155名在职党员“增压”。明确当年村级重点工作目标,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标杆引领作用。二是为1412名无职党员“定责”。成立红色义工队42支,划分服务微网格908个,明确党员“三包一帮”责任,即包政策宣传、包环境卫生、包治安调解、帮按期脱贫,从而增进群众感情、塑造党员形象。三是为197名培养对象“设岗”。安排有能力的培养对象担任支部书记或村主任助理、群团组织负责人等职务,让其在村级工作中接受锻炼、发挥作用。(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