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率先建立党员教育培训联席会议制度

2021年01月19日 08:57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期,淄博市率先建立党员教育培训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联动配合,切实提高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

一、明确工作职责。结合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际,明确了联席会议六项主要职责,分别是:研究制定全市党员教育培训的措施、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统筹整合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各类要素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指导和督促各区县、市直部门单位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培训的新途径、新方法;总结和宣传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新经验、新做法和新成效,培育和推广先进典型;协调解决其他有关事项。

二、压实部门责任。联席会议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成员单位包括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国资委、市财政局、市委党史研究院、市社科联、市广播电视台等11个部门和单位。联席会议建立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担任组长,各成员单位有关责任同志为成员。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委组织部,承担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根据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细化各相关单位的具体责任分工。其中,市纪委监委机关主要负责全市党员纪律作风教育和违法违纪案例教育警示等;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统筹协调和加强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具体指导等;市委宣传部主要负责全市党员政治理论、形势政策和意识形态教育,组织开展相关活动等。其他部门和单位也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分别明确了承担的具体责任分工。

三、健全运行机制。为保证联席会议切实发挥作用,建立健全4项工作制度:建立年会制度,明确联席会议每年召开一次全体会议,议定年度工作计划和阶段性工作安排,研究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重大问题。建立分工制度,对联席会议决定的事项,按照部门职能,分工负责、具体落实,由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督促落实,收集汇总工作情况。建立报告制度,明确联席会议每年向市委报告一次工作,如遇重大问题即时报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每年年底向联席会议领导小组报告当年度工作情况。建立调研制度,由联席会议办公室围绕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党员培训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及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重大问题,每年确定研究课题,组织成员单位开展工作调研,提出工作意见建议(中共淄博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