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多措并举推动党员教育高质量开展

2021年12月03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临淄区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通知》和《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积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为抓手,推动党员教育融入日常、做在经常,用系统化思维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高质量教育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支委会学习的主要内容,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主课,作为党员学习的中心内容,依托镇(街道)党校和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百年大党矢志奋斗的主题》等专题课程,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金山镇冯家村集体学习.jpg

淄博市临淄区金山镇冯家村开展主题党日

二是强化主题教育。探索“党史教育+”模式,搭建活动平台、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让党史教育 “活”起来、“火”起来。一是开展区委书记在线讲党史上党课活动,通过大众网等互联网平台,朱正林书记围绕“临淄第一个党支部的成立”“临淄抗战先驱李人凤和他的抗战队伍”“北海银行地下印刷所的建立”三个重要历史事件,回顾临淄人民在党领导下的百年奋斗历程,激励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奋力争当淄博高质量发展“最红战旗”,争做全市现代化建设“最优标杆”,目前累计在线观看人数达到100余万人次。相关活动被新华网、大众网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二是开展“我和我的支部”微视频征集活动,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立足党员个人视角,讲述支部故事,展现党支部在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中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从中反映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其中《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的“红色”故事》两部作品获省级优秀奖,有10部作品在省委组织部“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展播。三是开展“我的初心故事”主题征文和“最美瞬间·榜样在身边”图文征集活动。党员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入党经历、回顾入党初心、阐述理想信念、记录感人事迹等,讲好自己的初心故事,以及用镜头纪录和展示广大党员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最美瞬间,营造学习榜样、争做榜样的浓厚氛围。目前已接收征文50多篇,图片80多幅,其中《冒雪值守》等部分作品被市委组织部选用,刊登在“淄博党建”微信公众号

2021年10月9日临淄区雪宫街道齐国商城社区集体收看第24期灯塔大课堂.jpg

淄博市临淄区雪宫街道齐国商城社区集体收看灯塔大课堂

三是加强日常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日常,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党员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诵读活动,比如稷下街道淄江社区的“百年党史我来讲”、辛店街道的“红辛大课堂”以及雪宫街道和闻韶街道的“马扎小讲座等。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动员全体党员坚持全面学、系统学、贯通学、深入学、跟进学,在持续推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党员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以“头拱地、争第一”的奋斗姿态,争当旗手,争做标杆,凝聚改革攻坚的强大正能量。(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