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组工创新

桓台县:情景课堂 让党员教育“活”起来

2023年08月16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针对党员教育形式单一、质效不高,感染力和吸引力不强的问题,桓台县精心打造“情景课堂”,以“实景化”体验、“互动式”交流,生动展现党内组织生活标准流程,助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先后走进博山焦裕禄干部学院、淄博市委党校培训课堂进行“全景演示”。

  以“多样化”场景增强教育力。坚持从最基础开始做起,推出“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接收预备党员”、“党支部换届选举”等应用场景,严格按照党内有关制度法规要求,全面梳理推敲标准、流程、问题易发多发点等,拟订规范脚本,抽调精干力量,精心组织演练,打造可看可学的党员教育“样板”,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两年来共组织情景课堂30余场,音乐党课2场。

  以“实景化”体验增强感染力。“情景课堂”打破传统党课模式,运用信息化手段,采取大家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以党史人物、党建工作等为素材,注重运用多媒体手段,通过朗诵、表演、合唱、快板等情境式、沉浸式展现形式,变“一人讲”为“大家谈”,通过“实景化”体验,让党员在搜集资料、设计情节、创作脚本、情景演绎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从而实现理论宣传的通俗化,将理论教育的内在要求转化为党员的实际需要,把制度的刚性要求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规范,共打造情景课堂15部,用有声有色的教育形式、“鲜”味十足的教育内容,让广大党员群众在感同身受、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以“互动式”交流增强吸引力。“情景课堂”打破传统“念、听、散”的僵化党员学习教育模式,内容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贴合实际,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用小角度阐释大观点、用小疑惑回答大问题,将枯燥的理论知识与工作重点等党员关心关注的内容作为党课的“药引”,注重释疑解惑,倡导严肃活泼的“互动式”交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新形势下党员的教育引导,使党员置身其中又努力实践,将所学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汲取前进力量,强化使命担当,砥砺奋斗前行,推动党员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中共桓台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川区:创新党员教育形式 推动工作再落实 沂源县历山街道:打造“1433”党员教育模式 全方位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 四化发力提质效 党员教育解难题 ——临淄区优化党员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沂源县西里镇:赓续彦夫精神 活化党员教育 临淄区:创新党课形式 助推党员教育工作高质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