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完善党员教育内容体系建设 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2022年01月04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临淄区积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内容开发、基地建设、师资配备等方面持续用力,努力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一、注重开发,健全党员教育教材体系。开发党史教材。与教育、文化、退役军人等部门合力开发《一张红色纸币诞生的故事》《烈火中永生》等12部党史教材。开发案例教材。把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事迹和经验做法等制作成视频、图文学习教材。2021年在《齐鲁先锋》播出《坚持有温度的教育》《抢险救援勇担当》等专题报道5次。开发音频教材。组织党员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诵读活动,截至目前制作音频党课已有4000余条。开发党建业务教材。制作灯塔平台系统操作指南,依托临淄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实训中心,通过现场模拟演练等方式,开展“情景化”教学,“手把手”教授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标准和要求。截至目前,全区村居、学校及企业一千余名党务工作者参加了培训。

二、多措并举,构建党员教育课程体系。在课程开发上紧扣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有针对性制定政治理论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等,适应农村、社区、机关等不同领域的党员教育培训课程。

一是打造精品课程。依托“临淄讲坛”平台,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区委决策部署,近年来,先后邀请中央党校教授李拓、北京大学教授王思斌、山东齐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学峰等知名学者及企业家作为“临淄讲坛”的主讲人,分别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习近平外交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真抓实干 在百年大变局中实现新的跨越发展》为题进行授课,进一步打造精品课程。

二是打造意识形态专题课程。围绕中心工作,依托党校等教育资源,采取交流会、请进来等方式,积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推动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常态化,不断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先后举办全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经验交流暨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会、全区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班、全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意识形态工作培训会等。

三是打造廉政警示教育课程。坚持常态化开展廉政巡讲宣讲,关注部门单位、镇街村居的廉政高风险区域,针对不同单位的不同需求,从廉洁勤政、规范执法、财务收支、集体“三资”管理等角度入手,讲授专题廉政教育课。用好“临淄纪检监察”网站和“齐韵清风”微信公众号,定期宣传纪检监察业务工作,加强正面引导,大力弘扬廉洁从政思想。

多点布局,建立党员教育现场教学基地体系。充分利用现已打造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实训指导中心、党性体检中心、齐文化廉政教育基地等30余处现场教学基地,采取“互动教学”模式,注重教学体验,增强互动交流,激发党员学习的主动性。其中,齐文化廉政教育基地在2021年被市委组织部授予市级党员教育现场教学基地称号。

坚持常态化,扎实开展“发现榜样”和“我来讲党课”活动。结合常态化开展“发现榜样”和“我来讲党课”活动,组织各党支部推选出了一批长期扎根基层一线、默默奉献、担当作为、爱岗敬业的优秀党员,制作榜样党课20余部,在电视台、户外大屏幕、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形成宣传教育矩阵,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其中,党员孟力维参加了2021年省委举办的“永葆初心 勇担使命”基层党员讲党课活动。(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