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洪山镇:“三突出三提升”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2022年06月15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1年以来,淄博市淄川区洪山镇始终把党员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坚持“点线面”结合,突出制度建设、问题导向、资源整合,以更丰富的学习内容和教育形式,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突出制度建设,提升党员教育组织力。组织领导方面,党委书记亲自抓,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党建工作重点项目,并在村居月度考核细则中明确目标要求,推动工作落细落实。调整充实党校组织机构,完善党校机构设置及职责,分工明确,职责清晰,有效保障党员教育工作开展。师资力量方面,成立由区委党校教师、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办工作人员等组成的党员教育师资库,动态管理。制定《关于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制度的实施方案》,要求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在党校讲课,结合包村工作安排、主题党日活动以及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实现全镇26名科级干部上台讲课全覆盖。辖区内村居26个,村级理论宣讲员29名,定期对村居理论宣讲员进行培训,保证村村有宣讲员、宣讲全覆盖。教学管理方面,每年年初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切实抓好辖区内基层党员、党员干部、村“两委”成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轮训。每月制定主题党日活动方案,创新实施“3+3+3”工作法,即做到活动时间、参会范围、活动内容“三个明确”,用好丰富活动内容、丰富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三个抓手”,聚焦党内基本制度落实、镇村重点工作开展、督导指导“三个重点”,一月方案、一月一督导,营造主题党日新常态,以每月15日的主题党日,引导党员形成政治“生物钟”。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提升党员教育推进力。针对辖区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突出问题,从3个方面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一是党员教育经常性的问题。用好党的组织生活这一经常性手段,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将党员教育渗透到党内基本制度落实的方方面面,以活动的落实实现党员教育的经常性,镇办统筹学、村居月月学,使党员接受日常教育有保证。二是党员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的问题。根据镇村中心工作和党建重点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性党纪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党章党规和党史教育为重点,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的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和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有针对性的设置培训课程。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参加集中轮训培训、党内集中学习教育,使党员接受日常教育见实效。2021年结合换届工作需要和重点工作安排,洪山镇先后举办了新一届村居“两委”成员培训班、党务干部培训班、“一网三联”培训班等,通过集中学习、外出参观、模拟实训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起到了很好的培训教育效果。三是党员教育全覆盖的问题。对党员实施分类管理,正常参加活动党员,每月参加集中学习;年老体弱党员、流动党员,实行送学、送教、送课上门。同时,通过邀请区委党校教师送课到村居、基层党组织到开放式组织生活点过组织生活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培训效率和频率,使党员接受日常教育全覆盖。2021年10月底前实现了党员轮训2遍。

  三是突出资源整合,提升党员教育影响力。资源挖掘方面,洪山镇深入挖掘辖区内红色资源,镇党委先后投资建设了洪山革命历史纪念馆、南庙大罢工纪念馆、工人运动红色记忆展馆等具有本土特色的党性教育基地,用身边的故事感染身边的人,受到了党员们的热烈欢迎,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红色教育品牌。2021年累计接待参学党员超2000人次。2021年3月,淄博市“庆祝建党百年·淄博红色印记”大型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洪山镇马家村南庙大罢工纪念馆举行。资源整合方面,摸清党员教育资源需求、供给“两张清单”,在传统集中培训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流动党校”、主题党日、开放式组织生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明理胡同等线下活动载体,灯塔在线、学习强国、视频微党课等线上资源,开设党校课堂、党日课堂、流动课堂、头雁课堂、开放课堂“五大课堂”,调配、盘活各类资源,集中力量扎实开展党员集训轮训,真正让更多优质教育资源飞入寻常百姓家。活动组织方面,按照“月月有活动、人人有担当”的要求,开展“今天我领誓”、“今天我领学”、“党员有话说”、过“政治生日”等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引导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和热情关心爱护相统一,从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上激励关怀帮扶党员,通过“七一”走访慰问困难党员、为党员过政治生日、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等措施,增强党员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激励党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