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中庄镇:“三谈一学一关爱” 赋能党员教育管理

2022年09月13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关键在质量,见效在真功。沂源县中庄镇结合新时代农村党员队伍实际,在全镇开展以“约谈、座谈、入户谈,学习培训全覆盖,关爱老党员”为主要内容的“三谈一学一关爱”活动,建立务实管理、贴心温暖的关爱党员长效机制,加强党员队伍组织建设,形成镇党委、共同体党委、村党支部、农村党员的良性互动,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三谈”常态化,提高党性解民忧。建立党员约谈机制,按照“实事求是、务求实效、以人为本、用心倾听、真诚交流、以理服人”原则,对党性修养不高、党建工作落实不力的镇村干部进行“约谈”,有的放矢解决问题。今年以来,共约谈党员、村干部21人。建立务虚座谈机制,为普通党员提供交流思想、凝聚力量的平台,由先进党员谈经验做法、落后党员谈整改提升,实现26个村党支部座谈全覆盖。建立定期入户谈机制,深入党的政策宣传,摸清党员思想动态,听取党员对镇党委政府意见建议,分类整理,形成台账,着力提升党员、群众满意度。上半年,中庄镇群众满意度居全市第13位、全县第2位。

  学习全覆盖,增强本领求实效。高标准打造镇党校(党员教育中心),整合提升6处农村教学点,打造南刘庄数字果园、青龙官庄“青龙望岳”两处现场教学点。贯彻“1+N”模式,根据上级要求和镇中心工作,确定每月培训主题。年内共举办冬学春训集中培训班、“流动党校”进农村、头雁论坛等党员干部培训班16期,培训内容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以果业振兴、党建综合体、民生综合体等全镇重点工作内容为辅,通过课堂教学、现场观摩、送学上门等多元形式,实现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全参与,切实增强党员“四个意识”,引导党员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关爱老党员,不忘初心送温暖。建立党员关爱机制,持续开展好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建国前老党员活动,重点做好大病、大灾、困难党员和农村70周岁以上老党员的关心慰问工作。今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8万余元,走访慰问老党员547人次,擦亮老党员对组织的灼灼初心。通过关爱帮扶,进一步促进困难党员、老党员作用发挥,调动全体党员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积极性,进一步激发党员队伍活力。(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