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化发力提质效 党员教育解难题 ——临淄区优化党员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2022年05月30日 14:58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临淄区落实内容精准化、师资规范化、阵地标准化、方式多样化“四化”措施,切实解决培训课程设置不合理、师资队伍不健全、培训对象不精准、培训效果不理想等惯性难题,推动党员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一、内容精准化,解决“教什么”的问题。在党员教育内容开发上紧扣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要求,找准不同领域不同类别的党员期待所在、兴趣所在,实现党员教育“千人千面”,建立起了“1+3+3”内容资源库。“1”即一张主题党日学习清单,围绕近期学习任务要求,每月制定一期学习清单,组织党员进行学习。“3”即图文教材、视频教材、音频教材,挖掘一系列本土教材,提升党员教育的实效性。编制图文教材《临淄革命史》《峥嵘岁月》《光辉历程》等,摄制专题片《我是党员有事找我》《与病毒赛跑》等党员教育片70余部,录制《齐文化历史故事》等系列音频60余组,为党员提供充足的教材选择。“3”即三种模块,必修模块是以政治能力为重点,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性教育等理论教育作为培训“必修课”;通用模块是以学习党务工作、法律法规、形势政策、典型事迹为重点,丰富党员知识,拓宽党员视野,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专业模块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党员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企业管理、实用技能等,把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个人需求结合起来,扎实精准做好党员教育培训。

  二、师资规范化,解决“谁来教”的问题。按照“专兼结合”的原则,切实充实师资力量,为党员教育培训配备优秀师资。一是建立专业师资库。打造政治素质高、理论水平高、教学能力强、实践能力强的专业师资队伍,从区镇两级党校筛选30余名专职讲师进入专业师资库,实行“跟踪评估”制度,对教师讲课、带班管理和学员上课、组织活动等环节跟踪评估,并选派骨干教师到知名院校交流学习,提升业务能力。二是建立“兼职”师资库。采取“部门推荐+组织评选”的方式,从党代会代表、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领导干部、先模人物、离退休干部、实用技术人才中选聘了46名兼职讲师,拓宽师资来源渠道,发挥他们实践经验丰富的优势,精准选派优质师资承担各类党员教育培训班授课任务,担任党员教育培训主体班次讲师,进一步提升党员教育培训水平和质量。三是建立专家师资库。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授课,通过外出培训发现优秀师资和专业培训机构推荐优秀师资,及时将其纳入到师资库中,不断提升师资队伍层次。先后邀请中央党校教授李拓、北京大学教授王思斌、外交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江瑞平等知名学者作为“临淄讲坛”的主讲人进行授课。四是动态管理师资库。对教学质量开展多元化评价,通过参训党员、镇(街道)党校(党员教育中心)班子成员、区委党校派驻跟班管理人员以及邀请其他相关授课老师对教学情况进行评价,根据综合评价结果和党员教育师资的工作岗位变动等情况,及时对师资库成员进行调整,实现“能进能出”,保证师资队伍高质量。近年来,根据综合评价结果,有3名老师因岗位变动等原因退出了师资库,另外有11人通过培养,纳入了师资库,增添了新鲜血液。

  三、阵地标准化,解决“在哪教”的问题。积极整合利用各类党员教育场所,扎实推进党员教育阵地建设。一是规范化提升党群服务中心。投入资金8000余万,对全区430余个村居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全覆盖规范化建设,配套标准化活动场所,带动党员集中学习规范化开展。二是体系化推进镇(街道)党校建设。按照“新红齐”党校体系指导推进镇(街道)党校建设。“新”,指新思想、新课程、新形式、新师资。“红”,依托党史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中国共产党临淄执政实录》等自编教材,开展“参观感悟学+讲授辅导学+资料阅读学”的“3段式”红色教学。“齐”,是按照教学场所齐挂牌、领导班子齐配备、管理制度齐上墙、培训计划齐制定、经费齐保障、党员齐聚集“6个齐”的标准规范建设镇街党校并深入挖掘齐文化新时代内涵。三是特色化打造现场教学基地。充分梳理党性教育基地、乡村振兴示范点、企业创新创业教学点等资源,打造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实训指导中心、党性体检中心、白兔丘党支部纪念馆、齐文化廉政教育基地等现场教学基地30余处,并将其串联开发为“美丽乡村振兴路”“创新创业发展路”“精神赓续奋斗路”3条实践研学路线,近年来,现场教学已培训党员20万余人次。

  四、方式多样化,解决“怎么教”的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式,通过现场式、体验式、线上式、沉浸式等形式,不断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的感染力和说服力。党性体检现场式,运用医学体检理念,将“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标准细化量化为检测指标,现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10万余人次到体检中心聆听讲解员现场讲述,党员现场填写党性指标“体检表”,建立“体检—整改—再体检—再整改”新机制,让党员在初心教育中增党性、葆先进。实训指导体验式,采取体验式对党支部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实训指导,通过现场模拟演练支委会、党员大会等的召开全过程,教授规范化建设的标准和要求,让每一名参训学员知晓“会怎么开,课怎么上”,确保工作规范原汁原味培训到每一名党支部书记、传导到每一名支委、每一名党员。网络媒体线上式,以新媒体为突出抓手,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微信公众号、视频号、e齐学、临淄云等平台,对党员进行线上教育。情景党课沉浸式,组织编排了南湖岁月、焦裕禄、沈浩等情景党课,通过讲述“小故事”背后的“大情怀”、“小片段”背后的“爱国志”,使学员“身”临其境,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落地见效。(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