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西河镇:实体化运营镇党校 打造家门口的“红色学府”

2022年09月29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2年以来,淄博市淄川区西河镇依托齐艾健康文化产业园建设西河镇党委党校(党员教育中心),通过建强阵地、配齐师资、做实制度、创新教学,将党建引领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切实打通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的“最后一公里”。

强化建设运营产业链延伸有保障

  随着海外“中医热”升温、“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西河镇抓住艾草产业市场先机,引进山东金尚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建设齐艾健康文化产业园,形成了集“艾草种植-加工-销售-体验”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如何做好产业链优势与党员培训的结合文章?西河镇探索将镇党校建在产业链上、建在项目现场,实体化运营镇党校,构建“党建+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新型产业结构。

  镇党校(党员教育中心)占地面积3000平米,配备接待区、教学研讨区、现场教学区、生活区等区域,建有“党建+中医药文化”展馆、技能共享车间、艾草种植基地、特色产品展厅、会议接待中心及学员宿舍、餐厅等,配有可分别容纳500人、300人、50人的大中小型会议室,配套百寸LED显示屏,可同时满足200余人餐饮、住宿需求。

  “来到镇党校,不仅通过党课学习给自己‘充电’,还通过这一阵地了解到家乡的艾草产业等新产业发展、规划,对家乡的发展充满信心!”西河镇流动党员李菲菲返乡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时,对家门口的“红色学府”倍感温馨。自5月10日挂牌成立以来,西河镇党校已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80余场,接待区内外3000余名党员参观、学习。

聚力优化课程乡村振兴有力量

  “艾草一年可以种几茬?对地力影响多大?”“抖音小黄车怎么上?”今年以来,西河镇党校切合党员需求,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主题,先后开办了惠民富民政策技术宣讲培训班、特色农业种植现场教学培训班、农村金融政策培训班、农村土地流转专题培训班等,学员们抓住机会,踊跃提问。

  镇党校坚持“党建+”创新模式,构建“1+3+N”课程体系,即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理论教育、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为主要内容,区分不同领域党员特点需求,以农村抓专业化管理、农户抓技能化提升、机关抓规范化建设为目标,设计N套课程,实行“菜单式”选学,打造了历时1天、2天、3天的三期通用课程。为提升课程吸引力,西河镇党校组建了由全国先进模范人物、省农业大学教授、市区党校教师及市区第一书记、镇领导班子成员、优秀村书记、专业技术人才、离退休党员干部等40人的师资库。“党校实体化运营让各村党员开拓眼界、打开思路,在前期基础上,西河镇成功申报全省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项目,各村分别选择蜜薯、艾草、连翘等不同的特色种植方向,村两委干劲十足。”西河镇党委副书记王冲表示。

  西河镇已累计开展党员教育培训20余场,培训党员干部、群众4000余人次,先后组织村居书记、主任赴周村、章丘、莱芜等地参观学习。

擦亮文旅品牌一张地图绘到底

  “我们确立了‘游学西河’项目,围绕打造沉浸式体验类型的小景点,把西河镇具有产业发展价值的点挑出来,串珠成链,成立联盟、抱团发展,呈现良好势头……”9月2日,淄博市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论坛在西河镇党校举行,镇党委书记侯法加以《“游学西河”破题文旅融合》为主题汇报西河镇通过文旅融合破题乡村振兴的做法。

  西河镇充分整合凤凰山、雾岭山、齐艾健康产业园等15处优质游学资源,建立“游学地图”,构建了集田园风光、康养医疗、红色教育、特色农业、乡村民宿于一体的研学游路线,既能够作为学生研学、家庭旅游的观光点,也成为党员培训的现场教学点。其中,着重打造的齐艾健康产业园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特色教育点、“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党性教育示范点、东庄村“三生三美”践行“两山理论”体验点纷纷成为淄川区开放式组织生活点,纳入全区党建地图。

  “游学地图”现场教学点吸引了全区乃至全市党员、学生到西河参加开放式组织生活和研学活动。淄川区离退休干部驻张店“飞地”党总支、颐泽社区党总支与我镇开展党建共建,市区社会组织与镇党校签订《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共建协议》,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全镇共接待各类培训、游学人员5万余名,联系3家企业产品入驻社会组织超市,带动20余个村居特色农产品销售。

党校触网直播数字赋能促增收

  “亲人们,今天老赵给大家推荐一款艾草足浴粉……”直播间里,52岁的赵玉鸽正熟练地向粉丝们介绍齐艾健康文化产业园生产的艾草制品。从大集上的卖货妇女变身带货主播,赵玉鸽每天直播售卖艾草制品、西河镇农特产品200余件,年收入可达10万元以上。

  在数字经济、网红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镇党校举办了“乡村女干部电商直播培训班”、“文化达人培育班”等专题培训班,挖掘培养当地网红。邀请北京未来云服科技有限公司、淄博文旅公司现场教学,就视频策划、拍摄剪辑、运营推广等全链条进行辅导,打造了首批农村带货“网红”。同时,积极利用网络直播对外宣传。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群带头走进区人社局“春风送岗”直播间,帮助西河镇企业招贤纳士;与抖音网红“大愚哥”共同直播,宣传推广西河镇东庄烧烤啤酒节,收到热烈反响,带动东庄村增收20余万元。

  “下一步,西河镇将把党校实体化运营作为全镇党建工作的重点,通过建实、办好镇党校,切实为各村找到合适的致富增收新路子,缔造幸福生活,助力乡村振兴。”西河镇党委书记侯法加说。(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