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将军路街道:创新党员教育模式打通基层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

2022年10月08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2年以来,淄博市淄川区将军路街道党工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把党的思想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以建设基层党校为抓手,创新党员教育方式,采用“主会场+直播培训模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打通了基层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

  一、建立组织机构,党校牌子挂起来

  本次镇办班子换届后,街道人员进行了比较大的调整,按照区委党校和党员教育中心相关要求,街道重新调整了组织机构人员,街道党工委专题研究印发《将军路街道党校机构设置方案》,明确党校的组织机构和人员职责,校长由党工委书记担任,党工委组织委员、组织员任常务副校长、专职副校长,实现了机构、人员和职责“三落实”。另外,按照要求,我们配备了两人专项用于补充党校工作人员力量。按照“有组织机构、有培训场地、有师资队伍、有管理制度、有学习计划、有经费保障”的“六有”标准,在将军路街道率先挂牌成立党校,切实发挥党员教育阵地资源作用,打造“基层党员身边的课堂”。

  二、规范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起来

  按照区委党校和区委党员教育中心要求,经过党工委研究并征求相关同志意见,确定了包括党校教师,街道党政领导,村居党组织书记以及其他专业人员,构成街道师资队伍。区委党校、区委党员教育中心的领导和指导,以及各位党校教师的参与,有力保障了我们街道党员教育培训力量。

  采取专兼职相结合方式,积极拓宽视野,广泛发现政治水平高、善于课堂讲授的党员干部群众,探索将其选聘作为将军路街道工委党校的兼职教师,着力打造一支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专兼职师资队伍。

  三、增强党性教育,教学内容活起来

  认真贯彻落实“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坚持实事求是、质量立校、从严治校,突出主业主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重点抓好对所辖农村、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的教育培训。在区委党校和区党员教育中心指导下科学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分类别、分层次设置课程,推动培训工作系统化、常态化。

  上半年结合培训计划进行了多层次、多维度的培训。在今冬明春党员培训暨村居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系列培训课程中,区委政法委李庭书记为街道班子成员进行了授课,工委书记段为荣为机关党员和村居党组织书记上党课,各村居书记,结合主题党日和季度党课对辖区普通党员进行了培训。开展了省十二次党代会主题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等流动党校授课。街道党校落实百名干部上讲台制度,结合充实的师资力量,设置了三类教学课程,并在将军路大讲堂,头雁论坛等活动中组织党员培训教育。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活动,提升了基层党校培训效果。

  四、创新培训形式,培训资源用起来

  由于街道场地有限,将军路街道工委党校(党员教育中心)创新培训形式,结合网络直播教学的技术及培训内容、参训学员特点,探索出“线下主会场+党校教学点分会场直播学习”的全新运行模式。

  “润心铸魂实干筑梦”2022年全体党员培训班分两期进行,培训学员600余人次,线下主会场设置在将军路街道工委党校(党员教育中心)教室,分会场设置公孙社区、颐泽社区、西关一社区3个党校教学点,四地均为线下集中培训。授课讲师在主会场教学,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同步直播到各党校教学点分会场。各教学点可通过连麦方式与主会场开展互动。主、分会场均有工作人员现场组织教学和管理服务。同时,在培训班上为学员发放初心唤醒卡、党性自检卡和结业证书,让学员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学员仪式感。

  该模式打破了地域和场地限制,让七里村、贾官村等村居的学员可以就近参加培训学习,既充分利用了师资,解决场地可容纳人数不够的问题,还减少学员交通的费用,使参训人员最大化,可谓是一举多得。关键是腾讯会议直播教学的方式吸引了众多非参训学员的关注,学习群体不断扩容,优质的培训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五、加强基础保障,考核评价立起来

  将军路街道党工委党校将党校工作纳入党工委重点工作部署,把党校工作情况纳入党工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和党建考核评价体系,作为街道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每年专题研究党校工作不少于1次。制定街道党校办学质量评估办法,每年对街道党校老师教学质量情况进行考核评估。

  街道党工委配合落实办学经费、培训场所和教学设备,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抓好组织管理,确保党校正常运行、发挥作用。按照党校标准化建设的相关要求,不断改善基层党校基础设施条件,设置了党校办公室,党校教室、党校档案室,规范党校档案,并悬挂了相应标识牌。党校教室设在办事处小礼堂,更新完善了学习制度,组织机构,人员职责,年度培训计划,师资库人员等上墙制度。为了提升党员教育培训效果,办事处投资10余万元更换升级了电子显示屏,相比于原先的投影教学,清晰度上有了很大的改善。

  另外,在办事处设置了四处党校教学点,包括颐泽社区教学点,南苑社区教学点,公孙社区教学点,七星钢材企业教学点,每个教学点都有侧重教学的内容,丰富党员教育内容和载体。街道充分整合教学资源,不断拓展党校阵地建设,利用好红色驿站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明理胡同等资源,为各级党员群众提供教育阵地。将军路街道工委党校(党员教育中心)将进一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保持政治定力、提高领导能力、增强发展动力,精彩谱写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将军路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