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闻韶街道:“分类施教”确保教育成效

2022年11月08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临淄区闻韶街道依托街道党校(党员教育中心)扎实开展党员教育工作,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党员特点,做到分类施策、抓严抓实、抓细抓常。将街道的党员按照群体分类,可以分为机关党员、两委成员、社区党员、“两新”组织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等多种领域。街道通过把握共同点、区分不同点、找准结合点,来抓好不同类别党员的学习教育,推动分类指导、按需施教,健全完善分类培训模式,确保教育培训覆盖面,提升党员教育成效。

  一是做好基础理论教育。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建党精神、党史、革命传统教育等内容,邀请党校教师、社区书记、身边榜样等人员进行专题授课,做到领导干部“带头讲”、党校讲师“深入讲”、基层书记“全面讲”、身边榜样“重点讲”,采取学理论定信念,唱红歌忆初心,听“音乐”学党史等多种方式,开展系列党员教育主题活动18场,培训党员4000余次人。

  二是做好党员分类教育。针对社区党员多、类型多的特点,街道分类施策,除做好基础教育外,开展好特色教育。对于社区两委侧重发挥社区治理骨干作用方面,邀请担当作为好支书、“两优一先”等先进典型,就如何做好社区管理工作作典型授课;针对“两新”组织党员侧重从做好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疫情防控方面,邀请街道安环办、爱卫办等业务骨干,就如何同时做好疫情、安全、经济发展进行全面授课;针对社区党员侧重从“一网三联”、“红色物业”、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方面进行专题授课,真正做到分类施教,提升培训成效。

  三是做好“缺席”党员教育。街道位于城区,辖区内在外流动党员和年老体弱党员数量较多,难以参加集中培训。针对年老体弱党员,街道通过设置党员送学岗,将支部发动党员送学情况和党员参与送学情况分别纳入支部积分和党员积分,确保“不漏一人”;针对流动党员,街道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模式,以流动党员微信群,灯塔平台等为主要载体,开展网络教育,为流动党员送“学”,并引导流动党员自觉通过分享语音、视频、学习心得等形式,交流各自学习心得。

  四是做好党员实践教育。鼓励街道退休党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联系群众工作、党员社区报到等实践活动,组建党员先锋队,定期上门为行动不便老人提供健康体检、上门理发、亲友视频、网上代购等多样化服务,真正实现“退休不褪色”。梳理设置绿地认养、卫生监督、电影放映、文明养犬等4大类50余种不同类型的党员认领示范岗,通过网格支部“主题党日”、党员活动等方式,发动530余名党员认领志愿公益岗位,积极参与“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的“三亮”行动,在社区环境治理、治安巡逻、矛盾调解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