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白塔镇:探索党校培训新模式 优化党员教育新体验 扎实推动新时代党校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年08月18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博山区白塔镇党委党校(党员教育中心),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三大阵地建设,打造四条研学路线,用好“五学”机制,统筹规划、分类实施,做实做细党员教育培训,为党铸魂育人、为企强基赋能,不断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走深走实。

一、聚焦三大党员教育阵地建设,夯实党员教育工作基础

白塔镇党校(党员教育中心)立足于实体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整合利用“有限空间”,抓好“六个有”基础标准,建设多类型党员教育实践基地,形成集“党员培训+党性教育+实践锻炼”于一体的“融合性”镇党校“无限阵地”。一是高标准建设主阵地。白塔镇党校(党员教育中心)于2023年依照现代教学方式重新打造,可容纳150余人同时学习、开会、培训、教育。二是党支部标准化实训指导中心。突出展示、教育、活动三大功能,涵盖学习教育、实操演练、监督纪实三大板块,让每一个参训的党支部和党员行有参照、做有榜样。三是产业链党群服务中心。致力于非公党建教育服务,建立实体型与功能型相结合的“1+A+M”党组织架构(“1”是产业新城党总支,“A”是汽车智造产业链党建联盟,“M”是健康医药产业链党建联盟),围绕产业新城建设和产业发展格局,打造“党建+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为加快建设产业新城聚势赋能。

二、打造四条党员教育研学路线,构建学习教育新格局

围绕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新要求,立足实际,聚焦红色教育、创新发展、村居蝶变、生态文化等四大板块,精心挖掘打造镇域内各类党员教育阵地资源,通过连点成线、聚线成面,汇聚形成四条研学“路网图”,满足广大党员群众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一是红色教育奋斗板块。充分将党史文化、人文景观融于一体,打造成集党史学习教育、休闲健身、文化传承、陶冶情操于一体的开放式、共享式、全天候的学习教育“打卡”基地。二是生态文化建设板块。建设三处主题公园,突出党建文化、廉洁教育、健康颐养等主题,在绿化美化生活环境中,为周边居民提供更多教育休闲娱乐、活动健身的场所。三是村居蝶变乡村治理板块。优选5个“一网三联”乡村治理先进典型村,传播经验,引导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实现“微网格”推动“大治理”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四是产业创新发展板块。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推动镇域主打产业科学、规范、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结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文化建设等内容,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企业、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三、用好五学机制全面行动,扎实推进党员教育常态化

落实党员教育培训5年规划,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学习机制创新,促进党员干部在多维度、全方位、无缝隙的学习教育中筑牢思想根基、提升能力本领。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引领学”。建立“每周一课”学习机制,注重发挥党支部学习政治引领作用,镇机关党支部主动担负起领学、督学、促学重要职责,系统制定支部学习计划,在每周一机关例会上,由机关各支部书记轮流领学政治理论和重要讲话精神,不做一时之需,不搞一蹴而就,在润物细无声中提升思想理论水平。二是坚持头雁交流“互动学”。按季度召开“头雁论坛”擂台比武活动,擦亮“头雁领航、群雁振翅”党建品牌,筑牢攻坚堡垒,在对标先进中,查找自身不足,开拓发展思路;同时,每年组织“两委”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区直机关领导、镇科室等讲师围绕基层管理实际进行授课,全面提升村“两委”干部素质能力和履职水平。三是坚持党员轮训“集中学”。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党员理想信念,全面提升党员理论素养,白塔镇按照党员轮训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轮训班,全镇2000余名党员参与轮训,实现培训对象全覆盖,组织有力,推进有序,扎实有效。四是坚持模范典型“示范学”。开设“书记课堂”,每季度由镇党委书记讲党课,同时,邀请部分优秀党代表开展典型宣讲活动,由身边的优秀典型现身说法,通过与先模人物“比思想、比作风、比干劲、比工作”,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及时发现身边“闪光点”,以典型示范引领活动的开展。五是坚持掌上课堂“随时学”。注重发挥网络平台及时便捷、受众面广、传播速度快等优势,利用“学习强国”等党务政务学习平台,在“书香白塔产业新城”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学习专栏,打造“掌上课堂”、延伸学习“半径”。开展微型党课录制,每名党员干部都能成为主讲人,结合工作体验,讲实践、讲体会、讲经验、讲教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自身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

下一步,淄博市博山区白塔镇党校(党员教育中心)将持续发挥释放党员教育培训大熔炉效应,多点联动,织密党员教育培训“阵地网”,选树一批典型教学活动,推动广大党员锤炼党性修养,提升能力水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中共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