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公安局党委:“党旗引领巡防路 警徽闪耀保平安”——强化党员教育管理 打造党建队建融合发展新高地

2023年10月12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切实落实沂源县公安局党委完善全县社会治安大巡防格局的工作部署,巡警大队党支部确立了“党旗引领巡防路警徽闪耀保平安”的党建思路,制定了六项党建举措,突出党建引领,持续推进党建带队建,锻造“五特”警队,倾力打造党建队建业务融合发展新高地,带动“六位一体”队建目标实现,不断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推动巡防工作和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

  抓班子、促团结,锻造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一是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将忠诚、干净、担当贯穿于支部班子建设全过程,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树旗帜、亮身份、争先锋、做表率,激励广大党员民警、辅警忠实践行护航“平安沂源”新使命,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强化理论武装,组织党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集体学习活动15次,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线上学习120余次,为外出执勤党员推送学习内容160余篇,各党员撰写心得体会80余篇,形成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浓厚氛围。三是加强党员监督管理,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党员“八小时外”监督管理,积极开展谈心谈话,真正将巡警大队党支部建设成为最坚强堡垒。

  强素质、锻队伍,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一是坚持政治建警,将党性锻炼、政治训练贯穿党员教育始终,依托党员活动中心、党务队务文化共建长廊、党员标准在我身边等活动阵地,开展集中研讨、党性体检等活动60余次。二是完善教育管理制度,建立党员管理制度、“练兵日”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以制度约束、机制规范、考核激励激发队伍活力,结合实战大练兵,采取视频演示、现场教学、师傅带徒弟、送教上门等形式,组织开展各类培训20余次,切实提升党员队伍岗位履职能力。2022年以来,提供志愿服务350余人次,成功处置突发事件60余次,抓获嫌疑人70余人,破获案件120余起。三是建立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机制,针对“人、车、酒、密、网”等问题易发方面,每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定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讲述身边鲜活案例及违法违纪成本危害,切实将党员队伍教育整顿做实做真,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

  抓规范、促质效,筑牢党员教育发展坚实根基。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将政治教育、警示教育与查纠整改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以学促查、以学促改、边学边改,不断筑牢教育整顿的思想基础。组织党员开展红色教育基地学习、扶危救困等主题活动12次,引导党员修身立德、永葆本色。二是规范落实各项基本制度,严格按照基本制度要求开展好党内组织生活,建立健全考勤、会议记录、通报考核等制度,确保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有抓手、有力度。三是丰富党员教育素材,规范30个专题100余册党建工作档案,贯穿巡警建队历史、组织建设及党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让榜样、英模力量转化为激发党员教育的活力、激昂党员民警干事创业的动力。(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