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第一书记

高青县唐坊镇第一书记队伍:擦亮初心铸党魂,心中笃定为群众

2021年01月29日 11:05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第一书记是党群关系的重要联络者,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驻村第一书记们秉承“两原则”,即说一句算一句,句句成真;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让群众受益。深入基层时遵循“三要”,即虚心学习群众,听听“数家珍”;热情关心群众,帮帮“挠头事”;密切联系群众,谈谈“心里话”。

党建工作“不虚功”。把党建工作作为总抓手,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执行“坐班制度”、严格执行“三务公开”制度、严格执行党员联户制度,积极参与党员量化积分工作,积极参加“红色义工队”活动。第一书记们驻村期间,许多软弱涣散村旧貌换新颜,对于唐坊镇来说不仅是难能可贵的,更为基层党建工作带来了生机和活力。

扶贫路上“不歇脚”。第一书记们真正与贫困户心连心,心系他们的冷暖需求,与他们拉家常,帮助他们在生活、卫生、健康、水电暖方面提升安全意识,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排除各方面的隐患,及时解决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在工作中,深入到户,摸清贫困户、贫困人口的基本情况,做好扶贫政策的宣传、贯彻、落实,对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全面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完成了脱贫任务。对照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按照上级的部署,制定村级发展规划。在第一书记们驻村期间,他们协调县交通局为申家村1000余米村内道路进行了养护。积极争取市慈善总会5万元为申家村两座危桥进行了维修加固;市慈善总会两次为村进行了爱心捐赠棉衣、单衣、毛巾活动;帮助筹集资金一百多万元,对吕寨自然村道路进行整修,解决了吕寨自然村路基低洼,每逢雨水季节泥泞路滑的安全隐患等。

发展产业“不松劲”。在第一书记驻村期间,完成了土地流转指标,得到政府的固定政策奖励,不仅提升了农业的生产方式和生产力,也惠及了农户,同时村集体收入也有了保障。第一书记们全力参与配合这项工作,积极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采用标语、广播等各种形式进行广泛深入地宣传发动,在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加班加点解决和排除一切问题和困难,圆满完成了土地流转这项工作。在第一书记学习考察的基础上,千乘村引进了优质地瓜种植项目,从汶上县购进了8万多株地瓜苗,引种“烟薯25”、“西瓜红”、“龙薯9号”等优质品种,试种了17亩地瓜。利用第一书记工作经费,在镇党委等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投资1.4万元购置了地瓜种植收获机械,并帮助制定了机械承包管理办法。县纪委机关也从日常办公经费中支持2000多元,对购进秧苗和机械给予了补助。试种的地瓜项目获得了成功,亩均产量在5000斤以上,亩均纯收入超2000元,较种粮有明显的效益优势。这只是第一书记带领村里发展产业的鲜明缩影,在第一书记们驻村过程中,为各村的村集体经济增收作出了看得见的贡献,为唐坊镇的发展和唐坊人民的美好生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防疫工作“不松懈”。第一书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配合两委组织开展防疫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制度,主动参加“党员先锋岗”,深入到一线的执勤工作、后勤保障工作,外来人员安置管理工作,为村里的防疫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转变作风服务群众 江敦涛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群众 博山区:创新社会治理 提升群众幸福感 市委统战部派驻高青县青城镇东大张村第一书记高长星工作日志 淄博市博山区: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更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