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着力改进创新公务员教育培训工作

2020年09月22日 09:07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淄博市认真做好公务员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供了坚强保障。

  加强培训制度建设。近年来,先后出台《关于开展行政机关公务员专门业务培训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公务员职业道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基层公务员培训的意见》《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为做好各项公务员培训工作奠定了政策基础。

  积极推进“互联网+培训”工作模式。建成教育培训网络化管理系统,通过网络实现选课、学习、答题、考试,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时效性、灵活性。党的十九大以来,通过教育培训网共培训公务员3.8万人次,合格率达到98%以上,基本实现了公务员培训全覆盖。同时,组织全市公务员认真学习“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在线课程等。

  不断创新培训方式。积极探索开展公务员分类培训,按照公务员不同岗位、不同层次,突出行政执法类、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工作性质和工作特点开展分类培训。开展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内在岗“导师”带训工作,出台《关于在全市开展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内在岗“导师”带训工作的意见》,由所在单位政治觉悟高、责任心强的中层以上干部或业务骨干担任导师,发挥传帮带作用。

  注重实践锻炼。出台《在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一线发现考察干部工作实施方案》,在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一线锤炼干部、发现干部、考察干部,把实践作为检验、提升公务员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主阵地,每年选派一定数量优秀年轻公务员到全市改革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实践锻炼,在实践检验中把专业知识转化为干好工作的专业思维、专业方法。(中共淄博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