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措施 细化责任 淄博市把关心关爱干部落到实处

2020年12月28日 20:46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淄博市规范完善干部健康查体,细化干部重大疾病报告,常态化开展干部谈心谈话,切实体现对干部身心健康的关心关爱。

规范完善干部健康查体制度。针对在职市管干部查体率低、查体情况上报不及时等突出问题,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市保健办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健康查体工作切实体现对干部关心爱护的通知》,明确市管干部健康查体工作由市卫生健康委会同各区县卫生健康部门统一安排,干部所在单位承担主体责任,要安排专人负责,选定定点健康查体医疗机构,于每年10月底前集中安排1次健康查体。每年市管干部健康查体前,各单位将选定的健康查体医疗机构报市保健办备案,并指派专人与选定查体机构对接查体信息,对不能按要求查体或查体项目不全的干部,由各单位及时安排补查,确保每名市管干部每年在定点健康查体医疗机构查体1次,实现健康查体全覆盖,充分发挥健康查体在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中的重要作用。

严格落实干部重大疾病报告制度。将干部伤病情情况纳入组织工作重要事项报告内容,制定下发了《关于严格落实组织工作重要事项报告制度的通知》,要求市管干部出现离岗3天及以上的伤病情等重要情况,要在第一时间报告市委组织部,最迟不得超过3小时。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强化对定点医疗机构的规范化管理,加强全过程质量控制,努力提高体检质量。各定点医疗机构要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切实做好检前、检中、检后各环节的服务工作,发现重大疾病等情况,要及时组织会诊,进一步明确诊断,积极进行救治,对市管干部健康查体发现重大疾病等情况的,要在出具诊断报告当日,将有关情况报市保健办和干部所在单位,市保健办收集汇总有关情况后,及时报市委组织部。对应当报告而隐瞒不报或不如实、及时报告的,进行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目前已收到相关信息69条,帮助协调救治干部24人。

建立完善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对身患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的重大身体疾病和心理疾患的干部,采取谈心谈话、派人探视等方式深入了解干部的病情,并积极协助做好医疗救治工作。同时,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的实施意见》,对谈心谈话的方式及组织、程序、内容等进行了明确规范,为实现把干部情况掌握在平时、把干部难处关心在平时、把干部问题提醒在平时搭建了平台。通过健全完善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为干部提供了一个倾诉的平台,使干部的心里话有处可说,使广大干部真正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切实体现组织对干部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化解了矛盾、理顺了情绪、稳定了思想,把干部之家落到实处。(中共淄博市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