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城市社区 >最新动态

桓台县:五“一”畅通“诉”渠道 小处务实赢民心

2023年04月27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淄博市桓台县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共建桓台幸福家园,持续深化提升“党建引领、三联四进”城市基层治理机制,探索创新群众喜闻乐见、地气十足的工作方法和治理模式,在精细化、亲民化上持续发力,城市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为更好畅通居民诉求渠道,化解城市社区基层治理推进完善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桓台县各城市社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搭建协商议事平台,以网格化管理为切入点,多元拓展突出问题意见收集渠道,及时响应居民诉求,少海街道锦秋社区以“小板凳拉呱”为有效载体,架起了以“五个一”为主干的党群服务“连心桥”,蹚出了一条协商议事的新路子。

  坚持“一个理念”,厚植为民情怀。“一个理念”即设身处地、一心为民的服务理念。为居民服务就是站在居民的角度来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为居民做实事、解难事,基于此,锦秋社区创新打造了“九久”长效服务品牌——“爱民、为民、亲民、想民、忧民、急民、盼民、乐民、利民”,强化每一位社区工作者为民服务意识。每当居民来社区反映问题,都是带着难题忧心而来,盼着化解困难而归。但社区权责有限,有的问题可以直接解决,也有的问题超出职责范围,这个难题就要依靠每一位社区工作者来解决。社区是居民的家,社区工作者则成为了居民的‘娘家人’,社区工作者‘多多嘴’居民便‘少跑腿’,久而久之居民的幸福感与满意率便得到了有效提升。

  打造“一支队伍”,加强服务保障。要为居民提供优质的服务,首先要打造一支过硬的队伍。社区在每个网格组建了由挂包干部、网格长、网格员、楼长、单元长、驻区单位、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的“拉呱小组”,协同入网,共建共享。拉呱小队把诉求途径延深到了居民楼前,楼上居民的喜事难事,通过拉呱聚在一起说一说,把大家个性的问题当作共性来解决。不仅如此,拉呱小队还向居民们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居民有事找社区,让居民切身感受到社区的微信群和办公电话永远比12345好用效率高。拍图群里一发,电话一打,社区工作人员会立即接件,迅速归类赶赴现场给居民答复。通过“拉呱”真正实现工作到网格中开展、服务到网格提升、问题在网格中解决。

  畅通“一个渠道”,倾听群众诉求。在“小板凳拉呱日”的“休会时间”,为了第一时间捕捉跟踪群众诉求,社区在每个网格的显要位置设置了“心里话对我说”倾诉箱,把诉求通道建到居民家门口,便于社区内居民特别是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群体反映问题。同时结合现有网格化管理体系,设置微信公众号“您倾诉,我解决,相约一天”、在倾诉箱上写着“有事,请约我+电话”的温馨提示话语。倾诉箱每天开启,由网格员收集汇总,专班小组分类整理,建立台账,及时解决矛盾隐患,以全触角的信息网知晓社情民需。

  完善“一个机制”,精准对接需求。通过“小板凳啦呱日”工作机制,让社区工作变被动为主动,把民情恳谈会开到网格楼头上。以基础网格为单位,在落实网格日常走访的前提下,“拉呱小组”每月固定一天进网格走楼串户,与居民面对面沟通,访民情、听民意;每季度召开一次“小板凳啦呱日”信息交流会,社区书记根据每月“拉呱小组”收集的问题意见,结合驻区单位党员“双报到”活动,带着小板凳到网格楼头现场解决问题,把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以全覆盖的服务网,为居民提供精准的个性化服务。

  做好“一个闭环”,提升服务效能。社区积极建立“征集—分理—督办—反馈”的闭环问题处理机制。及时汇总整理“小板凳拉呱”中征求的、社区电话收集的、微信群中反馈的意见建议,对能够当场解答的问题当场为居民解答;对于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涉及物业公司的协调各物业公司,涉及水、电、暖、燃气等专营部门的及时与专营部门联系,涉及老旧小区改造的积极协调施工队;对于目前无法解决的问题,为居民做好解释的同时,社区持续跟进,尽力为居民解决各种难题。形成建立台账、分类转办、实名认领、跟踪办理、限时反馈的工作闭环,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满意指数。在解决问题时,社区不单纯将问题作为个例看待,而是由点及面。针对群众反映问题强烈,认真总结分析,提前对全域进行排查治理,进行源头预防,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自开展“小板凳拉呱”活动以来,桓台县少海街道锦秋社区坚持把“五个一”作为服务指南,社区投诉量由之前的月均30余件减少到目前的月均3件,更出现了“零投诉月”。这种“面对面、心贴心”的家常唠嗑式交流,便于居民提意见、说建议,让大家不仅成为问题的提出者,也变为解决问题的参与者和监督者,更是“议”事结果的受益者。居民观念得以转变,居民与社区的矛盾逐日减少,真正形成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大家的社区大家管的和谐良好氛围。(中共桓台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桓台县:探索县城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 桓台县:探索县城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 桓台县:探索县城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 淄博市桓台县召开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 沂源县召开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座谈会暨基层党建重点工作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