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淄川区:深化“三集中三规范”工作法 提升村级工作规范化水平

2020年11月09日 16:11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淄博市淄川区紧紧围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村级工作规范化建设,逐步探索推行了村级议事、学习、评议“三集中”,并坚持内容、程序、监督"三规范”,有效破解了部分村工作不规范、村干部不按规矩办事、党员群众难以有效参与村务管理等难题,构建起了村级工作规范运行的新机制。

三三制1.jpg

  坚持“三集中”,统筹村务管理。“三集中”,即集中议事、集中学习、集中评议。各村居在镇党委政府的组织领导下,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时间分别为1月、4月、7月、10月,遇有紧急重要事项,会议随时召开。参会范围可根据实际需要,拓展到驻地企业、社会组织、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集中议事方面,主要讨论表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具体到每个季度,均有不同侧重点。比如,1月份以总结上年度工作、考核村居“两委”工作业绩、安排春节福利、通报上年度财务收支决算、确定本年度工作打算和财务收支预算等事宜为主。集中学习方面,结合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基本制度,系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实际参加开放式组织生活,现场体验“情景党课”,强化党性教育和政治引领;学习中央和各级关于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等各类政策规定,学习各项法律法规、村规民约,提升党员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遵纪守法意识。集中评议方面,重点开展四项评议:一是评议村居书记主任,二是评议村居“两委”成员,三是评议普通党员,四是评议低保人员、临时救助人员、困难党员等特殊群体以及各类先进典型。同时结合实际开展社情民意调查,针对收到的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措施。

三集中.jpg

  坚持“三规范”, 确保质量效果。“三规范”,即规范内容、规范程序、规范监督。规范内容方面,将议事内容分为规定内容和自选内容,规定内容由镇党委政府根据上级要求、中心工作和季节特点统一确定;自选内容由村居“两委”根据村情民意灵活确定。规范程序方面,统一印发《淄川区村级权力规范化运行指导手册》,重点规范党务、村务、财务、便民服务等4类事务程序,作为村居表决重大事项、开展便民服务、规范各项工作的基本依据。规范监督方,抓好内部监督,发挥村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党员和村民代表作用,重点对会议内容、程序进行监督;抓好群众监督,在村务公开栏及时、全面公开会议讨论表决事项及实施结果,每月1次公开财务收支明细,每半年1次向村民代表和党员发放村务财务明白纸,并做好备案归档;抓好审计监督,区审计部门定期排出审计计划,既审计村居收支账目情况,又审计村居干部履职用权情况;抓好上级监督,严格落实村居重大事项决策镇党委提前审核把关、包村干部全程监督指导等制度。

三规范.jpg

  强化“三保障”, 推动制度落实。推动制度落实。强化顶层设计保障方面,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既明确具体又简便易行、既严谨规范又管用好用的原则,由区委组织部牵头,每季度提前征求区直部门单位意见,重点包括:需要村居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按照上级政策部署,集中进行讨论表决并执行落实的事项;需要向村居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进行政策宣讲,并在引导他们遵守的同时向广大群众进行大力宣传的事项;需要村居广大党员和村民代表认真进行学习领会的党内政策、法律法规、科技信息知识等事项。经分类汇总梳理,制定印发《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参考流程》,由镇党委充实完善后,指导村级进行传达学习、知晓了解、贯彻落实,确保把村级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跟踪指导保障方面,镇党委政府按照“四步法”确定村居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流程:第一步,班子成员、业务科室提报需要会议讨论决策的事项。第二步,包片包村干部、网格员提报收集到的意见建议。第三步,分管副书记牵头列出议事规定内容和会议程序,召集包片包村干部开会部署。第四步,召开村“两委”会议,明确议事内容,掌握会议程序,做好各项准备。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期间,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全程参加,对每项内容、每个程序、每个环节进行指导把关。会后,抓好会议讨论表决事项公开,搞好落实结果跟踪问效。强化督导考核保障方面,区委党建办整合447个村居基础资源,开发上线“调研地图”, 同步设置索引、签到、导航等功能,实现“四不两直”常态落地。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确定10项重点任务,建立10条落实措施,开展“村居工作规范深化落实年”,抽调专人组成调研评估组,每半年一次,逐镇逐村开展“地毯式”现场调研评估,同时对“三集中三规范”工作法落实情况进行考评。对调研评估发现的问题,由区委书记在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述职评议会议上集中反馈交办,并建立“抓镇促村考评公开榜”。(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