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大于家村:支部领办合作社 瓜田里的“直通车”

2020年12月21日 19:01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青城镇大于家村党支部立足村内西瓜大棚种植实际,通过打造“党支部+合作社+企业”模式,构建农资服务体系,将农资服务直接运送到田间地头,把服务“三农”职责与村集体经济“清零倍增”相结合,实现了“软弱涣散”村的华丽蝶变。

eb0dcf890050f96dfaafcaf523eedf0.jpg

找准产业定旋律,带头闯路聚民心。党支部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先后邀请专家教授到村进行大棚种植专题报告,组织“两委”成员、种植大户赴宁阳、寿光学习现代化种植技术。在村内建立4处党员示范棚,定期邀请技术员到棚开展技术培训、演示操作,解决大棚西瓜口感、品质问题的同时,在支部周围凝聚了一批“懂生产、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

2-农机专家进棚指导2.JPG

支部领办起调子,抱团发展现雏形。建社初期,党支部积极吸纳党员、种粮大户入社,通过对比算账、现身说法等方式,大力宣传合作社在服务群众、农产品提质、抵御市场风险等方面的优势,打消群众思想顾虑,增强入社信心,先后吸纳134名群众入社。通过修订完善合作社章程,明确合作社的出资构成、民主管理、利益分配等工作机制,构建起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

2-合作社西瓜装盒.jpg

农资服务唱主角,“两低两高”促增收。合作社积极与滨州鑫福瑞农业公司、淄博莱德农业公司合作,打造田间地头的“农资直通车”。为社员提供更低价格的生产资料,更低成本的机械化作业,更高质量的技术指导,更高价格的销售订单,以“两低两高”直接提升社员利润空间,平均每亩大棚可节约成本300元,产量提高8%以上,增收1000余元。目前,合作社已覆盖村内600亩大棚,西瓜年产量达650万斤,通过订单化输送,彻底打响了“大于西瓜”品牌,一举摘掉“软弱涣散”村帽子,实现了“村民富、集体强”的目标。(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三招抓好基层党建 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抓实“四好一高”筑牢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根基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加强基层党建 推进改革攻坚 淄博市高青县木李镇:狠抓基层党建,实施“红色淬火”工程 沂源县召开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座谈会暨基层党建重点工作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