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0年12月31日 19:08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青城镇立足行政村规模调整后新村治理实际,探索“党建+”村级治理体系,以网格化管理模式为基础,将党的建设这根“红线”贯穿于农村社会治理始终,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造行政村治理融合发展新格局。

党委聚力,筑牢治理堡垒。

2020年,青城镇党委积极构建以党建为统领的治村格局,一方面,搭建“镇党委、管区党总支、村党支部、自然村党小组、党员”一抓到底的纵向组织体系,通过每名党员进一步延长党组织链条;另一方面,打造安全环保、综治信访、思想宣传等16方面整体覆盖的横向组织体系,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对微端治理的全程引领统筹,“纵”“横”体系相辅相成,在党员共管的基础上,实现活动共联、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文化共融,让党组织的服务延伸至行政村的每个角落。

网格凝心,夯实治理基础。

按照网格党建、精准治理、下移服务”的工作思路,从镇直机关选派26名具有较高政策理论水平、基层经验丰富的党建工作指导员,“一对一”包联各行政村,结合各村实际,确定“中心”党员,指导其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结合各行政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建立起以“中心”党员为网格长的四类党员网格,包括综合服务网格、矛盾调处网格、帮扶救助网格、环境卫生网格,让党员学习在网格、管理在网格、服务在网格;强化对智慧社会网格员的管理。7月16日,我镇启动智慧社会网格员招聘,新招募的27名网格员中党员占66.7%、入党积极分子占22.2%;相继健全岗位公示、工作例会、巡查走访、情况报告、考核评价等5项工作制度,推动网格员规范履职;建立网格化管理工作经费保障长效机制,确保网格有条件、有能力服务,网格员安心、专心干事。

党群连心,推动治理升级。

以疫情防控为契机,迅速成立党建组织保障组,各村党组织立即进入“战备”状态。通过合理划分防控网格,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民代表、志愿者等全部纳入网格中,逐步形成了党建引领下居民全体参与格局,筑牢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屏障。自“党建+网格化”工作开展以来,通过深化网格融合建设,对涉及多部门的事件积极采取建档会商,推进联动解决,有效解决原有的看得见管不了、管得了看不见的问题,增强了网格办实事、解难事能力,累计解决民情实事达400余件。(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三招抓好基层党建 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抓实“四好一高”筑牢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根基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加强基层党建 推进改革攻坚 淄博市高青县木李镇:狠抓基层党建,实施“红色淬火”工程 沂源县召开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座谈会暨基层党建重点工作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