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最新动态

沂源县:多面全能网格员 村级工作护航者

2022年06月13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深化“一网三联”治理模式,推动全员共建、共治、共享,沂源县张家坡镇实行网格员动态调整机制,今年共调优配强网格员26名,制定《张家坡镇“一网三联”网格员工作手册》,网格员责任感和荣誉感不断提高,逐渐产生新身份认同感。

  产业园守护者增强共建动力

  沂源县张家坡镇前瓜峪村党支部领办股份制合作社建成的2处现代苹果产业园,是全镇苹果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村民增收示范点,是全村人心头的宝。套袋时节,果园面积大、劳动力少,网格员商中娟组织各联系户,集中到产业园参与套袋。园区现有苹果套袋志愿服务者6人、驾驶四轮驱动割草机义务除草者2人、操控无人机喷药工作者1人。在村班子带领与网格员守护下,该村现代苹果产业园生长繁茂、坐果率高,第一片园区苹果产量预计可达亩产3000斤,优质果率可由传统模式的20%提升至80%左右。

  老年人暖心者激勉共享活力

  端午节,沂源县张家坡镇桃花坪村举办“端午,我们和你一起过”主题实践活动,各网格组织开展健康体检、长者食堂志愿服务与包粽子大比武活动,由网格员为老党员和贫困户送上端午爱心粽子与节日问候。当日,该村以端午节活动为契机,举办四、五月份“一网三联”积分奖励兑现大会,为第一、第四网格积分靠前农户颁发奖励。自“一网三联”工作开展以来,村内网格员送物资到户共计100余次,村民逐渐将“村里的事”当成“家家的事”,由“站着看”向“抢着干”深刻转变。

  农民党校建设者提高共富能力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为增强农民致富能力,提高农村群众综合素质,沂源县张家坡镇成立农民党校,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成立初期,由网格员带题入户征求群众意见,共征集村民最想学习的致富能力、村民心中镇上最成功的案例、下一步产业发展计划等630条意见,以此制定《2022年张家坡镇农民党校培训计划》。成立后,党校通过邀请县委党校教师、分管农业的班子成员、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上台授课,组织“土专家”到田间地头上课等方式,共培训党员300人,学员党性意识、专业技能、致富能力明显提高。

  自2021年至今,沂源县张家坡镇“一网三联”网格奖惩机制和多元治理模式不断完善,助推全镇工作部署迅速传导至网格、住户,工作效率大幅提高。网格员队伍深入村巷、带头行动,将“一网三联”在村级社会治理中的组织优势在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全员核酸检测、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充分显现。(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一网三联”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一网三联”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江敦涛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博山区直机关: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发挥“三治”乘数效应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