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经验做法

淄博市政府研究室加强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2020年11月28日 10:46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机关党支部是机关党建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加强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对于强化机关党支部政治引领功能,全面提升机关党支部组织力,巩固党长期执政组织基础,保证党各项事业顺利推进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今年以来,中国共产党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机关支部委员会大力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

一、加强组织建设,规范党建工作。把支部建设作为推动党建工作落实的关键支点,按照“精兵强将干党务”的要求,选好配强支部班子成员,经过提名酝酿、换届选举,支部组织、宣传、纪检委员全部为“90后”年轻干部,切实优化了支委会的梯次结构,进一步激发了机关党支部的发展活力。制定支部委员责任清单,明确支部书记、副书记及其他委员具体职责,上级相关党务部门的任务安排由专门人员分别对应承接,确保各项工作不缺项、不漏项、不错项,及时有效地将上级要求落实到位。按照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要求,制定完善一系列加强支部建设的工作制度,通过支委会认真推动落实,有力发挥了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管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为主要内容,采取集中领学、分散自学、辅导讲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学原文、读原著,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今年以来,开展集体学习15次。依托“学习强国”、“灯塔大课堂”、“灯塔-党建在线”干部学习网等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与职工阅览室等实体教学资源,不断充实学习内容,倡导全体人员参加各类主题的学习培训,打造集体学习新模式,切实提升推动淄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在理论学习的同时,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交流研讨,重点围绕本职工作谈认识、想办法、促落实,变原来以学为主的单一模式为“学思做结合”的多元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学习成效。

三、抓好主题活动,创新实践载体。丰富的组织生活是激发党建活力的有效抓手。一方面,全面落实上级要求、认真完成“规定动作”,利用“主题党日”,结合重大节庆和重要传统节日,现场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艰苦奋斗教育、革命历史教育、传统文化教育、文明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努力丰富组织生活的形式内容。通过困难帮扶、志愿服务、理论宣讲等多种形式,长期支持社区党组织建设,搭建机关党员干部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有力载体,为做好党组织、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工作积累了有益经验、打下了良好基础。另一方面,为了更好地贴近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工作实际,整合已有的“正能量•我弘扬”、“新知识•我传播”等平台,创新搭建了“调研沙龙”交流平台,从政治素养、业务知识、工作推进等多个角度开展全员交流讨论。始终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调研沙龙”平台交流的各个环节,每一期的主题均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组织开展,为推动党建工作与调研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有效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提供了“研究室方案”,形成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激发了党建工作活力。

四、抓好制度规范,优化队伍管理。坚持严实标准,紧盯关键环节,健全长效机制,着力抓好党员队伍管理。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环节和岗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承诺、谈话、报告要求。深刻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抓日常、抓具体、抓细节,不断强化党员队伍思想教育。实行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围绕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发挥模范作用等方面,通过积分对党员现实表现情况进行量化评定,开展日常考核。邀请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委员围绕加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专题辅导报告,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水平。(中共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机关支部委员会)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