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经验做法

淄博市张店区:党建引领再升级 “红色科苑”展活力

2020年12月10日 09:21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咱们的事,咱们一起办;咱们的家,咱们一起建。”淄博市张店区科苑街道党工委把街道的每一件事都当成“咱们”的事办,通过强化“红色引领”、做强“红色物业”、激活“红色细胞”、打造“红色品牌”等举措,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上抓推进求突破,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红色引领” 凝聚共建合力

“最初听到老旧小区改造的项目时,我是持反对意见的,市、区住建局的党员志愿者一次次入户,向我讲解小区改造的利弊和相关政策,我才改变了想法。”齐泰花园14号楼的居民朱先生语重心长地说。这是泰苑社区联合双报到单位淄博市住建局、张店区住建局,成立老旧小区临时党支部,推动齐泰花园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时发生的一幕。也是科苑街道鼓励辖区公益组织、企事业单位参与公共事业,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的缩影。

科苑街道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建的组织优势,以“全领域、全要素、全周期”视角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纵向上健全街道、社区、网格三级联动体系,横向上深化党建联盟机制,吸纳物业、学校、机关、两新组织、驻地单位连片同建、抱团共建,打造城市综合体、商圈党建、物业党建等党建精品带和示范片。做实区域化党建,完善“三张清单”,通过“融合日”、亮成绩亮承诺等方式,提升“双报到”实效。目前,已推动83家市、区机关单位和160家驻地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91名党务干部交叉任职,签署共建协议243份,认领建设红色图书馆等微项目510个,形成党组织引领、多元主体参与的区域共建格局,让基层党组织有效嵌入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经络,实现“一片红”到“全面红”的拼图效应。

做强“红色物业” 深耕精细服务

“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没想到给红管家物业打了个电话,半个小时就给我装上了新灯泡,真是太好了!”家住潘苑社区的班大爷激动地说。

“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科苑街道人口密集,居民结构复杂、诉求多样。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市场运作、多方参与、公益为民原则,结合辖区86个物管小区、27个无物管(简易物业)小区实际,以潘苑、丰苑、梅苑、泰苑、黄金苑等为试点,推开红色物业工作。对无物管或简易物业的小区,按照“先服务、后市场化”原则,在简易物业基础上,逐步推进老旧小区封闭管理、环境提升,并由社区领办公益性物业公司,逐户签订物业服务协议,推进长效管理,让一些几十年没有享受到规范物业服务的老旧小区实现了市场化物业管理。对有物管的小区,成立红色物业联盟,建立“红色议事会”,完善“红黑榜”、通报约谈等制度办法,先后解聘3家物业公司。同时,创新“红管家”服务模式,吸纳社区党员、群众、网格员、志愿者以及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参与进来,推出“帮到家”等精准特色服务。“我们忘了关门,就去了青岛。多亏了‘红管家’及时联系我,才保证了家里的安全。”欣苑社区的王阿姨笑呵呵地说。

激活“红色细胞” 解决治理难题

家住百盛花园的张女士从公众号上看到,可以在社区办理个体信息打印业务,就在晚饭后来到便民服务点。“步骤很简单,一看就会操作,太方便了。”拿到证书后,她高兴地说。

科苑街道在全市首个启用“互联网+24小时不打烊”服务,居民持身份证,可自助打印工商营业执照等证照。

不下班的“政务中心”只是街道破解治理难题的缩影,面对辖区6.62平方公里,流动人口近4万人的现实情况,街道发挥党建整体带动效应,将治理触角融入到所有行业、所有领域。注重精细化,完善城市管理“片区制”,将辖区56条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全部纳入日常巡查,构建城市管理5分钟服务圈。注重智能化,在推行全息智能社区、村级事务管理数字平台基础上,探索开发实用性强的智慧应用小平台,让大数据、云系统与基层治理有效对接,提升基层治理的时代感和鲜活感。注重新业态,健全街道商会、青年人才协会等组织,推动服务进市场、进企业、进小区,集中打造1-2处“网红打卡地”、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实现城市治理与产业发展协同推进。

打造“红色品牌” 群众齐心点赞

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潘苑社区出入口,矗立着现代化的“智能岗”,提供刷脸进门、一键呼叫、遥控开门等智能服务,开放了几十年的社区,不仅实现了封闭式管理,还成为全省首家“全息智能社区”,以安全感的升级,赢得了群众满意度的再次升级。

面对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科苑街道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推进服务创新。近年来,街道打造黄金苑“城市会客厅”、潘苑“大爱湾”、迎春苑“欢颜荟”等15个社区党建品牌,“苑上花开、红映科苑”的美好蓝图照进现实。制定落实“楼道革命”“蜘蛛网整治”“垃圾分类”等46件民生实事。深化网格管理,率先搭建以15名社区长、153名网格长、1610名楼长和单元长、户长齐参与的“五长共治”管理服务框架,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服务网络,做到党的领导一呼百应、党的工作一网揽尽。组建“全岗社工+网格员”“行走的代办员”服务队伍,推广“数据多跑路,群众零跑腿”的“家门口服务”新模式,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琐碎事,一项项民生服务品牌赢得群众真心“点赞”。(中共淄博市张店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抓实“四好一高”筑牢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根基 淄博市桓台县召开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 发挥“三治”乘数效应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农村社会治理共同发展 淄博市临淄区: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 赋予城市基层党建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