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经验做法

淄博市委宣传部:打造服务型党支部 提升党员干部战斗力

2020年12月12日 10:38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摘要:“服务”是党组织建设的永恒主题优化营商环境、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成效的核心第一党支部以打造“服务型”党支部为目标,通过强化服务保障、工作流程再造、推行平时考核等一系列举措,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寻短板、改不足求突破,不断提高履职服务水平能力,实现宣传文化系统各项工作的高效有序运转,为推动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落地落细落实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一、背景动因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必须坚持一切行政机关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今年以来省市均出台了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我市将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纳入“一号改革工程”,并在全市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活动。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求我们从思想、作风、能力、机制等方面,找准问题,对标对表,实现工作作风的转变和服务效能的提升。此背景下,第一党支部以打造“服务型”党支部为目标,多措并举,促进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标准和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动中央省市委重点工作落实落地贡献宣传文化力量

二、主要做法

1、业务工作清单化管理,以规范的流程提高服务效能。规范、明确的业务流程是提高服务质量满意度的前提。今年以来,按照省、市关于机构职能优化流程再造的相关要求,我们牵头组织部机关14个内设机构,编制职责任务清单,明确工作任务122项,科室间职责边界事项2项,绘制流程图70张,制定工作规范90项,编制形成了《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内设机构职责任务清单》。其中,第一党支部所在办公室、干部科等2个科室,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带头规范业务事项,共制定工作规范23项,绘制流程图23项,明确每名工作人员承担的职责任务,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2、加大督导力度,服务重大决策贯彻落实。牢固树立交办工作跟踪督办意识,加大重点工作部署督办力度。明确督导重点,把市委常委批示件办理情况、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涉及我市整改落实进展情况、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市委十二大攻坚行动等涉及我部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全部纳入督导范围。建立督查台账,围绕督导内容,逐一登记,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今年以来调度督导相关事项40余件,确保工作按时高质量开展。

3、开展机关工作人员平时考核,服务干部日常管理工作。 平时考核是干部队伍建设之基管理之基。今年8月份,市委组织部印发了《淄博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意见(试行)》按照该意见有关精神,我们对2017年7月印发的《市委宣传部机关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进行修订完善,将考核内容按照公共目标考核项目、业务目标考核项目、负面清单进行了细化,制定了公务员履职服务标准和负面清单,探索将服务对象满意度等纳入对工作人员的考核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日常管理、选拔任用、调整交流、职务职级晋升、培养教育、激励约束等的重要参考依据。

4、加强综合协调,服务保障日常工作高效运转。树立协调意识,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提高协调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积极主动做好陶博会、齐文化节、“媒体在行动”系列集中采访活动等大型活动及各类重要会议的统筹协调工作保障上级批示和各项事务性工作能及时传达、安排、办理,不出纰漏。同时强化服务意识,积极做好政府采购、办公用房调整维修、公务用车管理服务、规范财务管理公文运行等工作,为维护机关正常运转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

5、开展齐鲁文化人才工程推荐选拔,服务全市宣传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为优秀文化人才提供更多发展平台是服务全市宣传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推动全市宣传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我们对“十三五”期间文化人才发展情况进行了梳理,针对人才发展现状,提出了“十四五”期间人才工作规划。同时,根据省委宣传部的部署安排,组织开展了第五批齐鲁文化之星推荐选拔工作,各区县委宣传部,市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共推荐上报人选66名,按照择优原则,我市推荐上报齐鲁文化之星人选27名,为人才发展争取更多平台和机会。

6、发放“情暖桑榆”连心卡,精准服务离退休干部。为进一步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我们建立了离退休干部精准联系服务机制,为离退休干部发放了情暖桑榆“连心卡”。“连心卡”以方便服务老干部为宗旨,印有市委老干局、服务管理单位、老干部所在党组织、社区网格员及市中心医院、市级机关医院的联系方式,构建五级并联式精准联系服务体系,实现组织、单位、人员“三个全覆盖”,为老干部提供了更加精准、便捷、全面的服务。

三、经验成效

1、提高了党员干部履职服务意识。通过编制职责清单、加强督导调度开展平时考核等一系列工作措施,支部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了自身职责分工和角色定位,实现“干部姿态”向“群众位置”的转变。促进了工作作风的大提升,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工作的激情和“内动力”,逐渐形成了主动服务协调有力、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浓厚氛围,为实现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发展新作为提供了强有力基础和保障。

2、推动了工作的规范高效运转。明确规范的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是推动工作有序运转的前提。第一党支部通过抓制度建设、抓综合协调抓服务能力等举措,缩短服务距离,精确服务内容,消除工作死角,确保了各项工作有章可依、有规可循,有效发挥了上下沟通、平行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保障了日常工作高效运转,提高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3、提升了服务对象的满意度。第一党支部充分发挥斗争精神,各项工作带头示范,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敢于创新、敢挑重担,注重实效的态度开展工作,积极全市宣传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机关工作日常运转、离退休干部等提供准确服务,得到了服务对象的一致认可,在年度考核、文明科室评选等工作中,均排名前列。

四、启示体会

1、打造服务型党支部,要着力在提升服务意识上下功夫。思想指引行动,创建服务型党支部,首先要在服务理念上进行提升。第一党支部通过强化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敢为、愿为、能为,进一步增强“服务领导、服务机关、服务基层群众”的意识,着力营造人心思进、风正气顺、干事创业的工作环境,提倡雷厉风行、马上就办、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

2、打造服务型党支部,要着力在规范服务标准上下功夫。规范的服务标准是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的前提。第一党支部坚持公开公正、高效廉洁、严格问责的原则,从编制职责规范、建立督导台账、提供精准服务入手,明确各项工作的业务规范和流程,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完善力促形成有序、规范、科学的服务体系。

3、打造服务型党支部,要着力在提升服务效果上下功夫。转变服务意识,规范服务标准最终目的是实现服务效能的提升。第一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尽力为服务对象办好事、办实事,推动机关效能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离退休干部服务等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淄博市委宣传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党旗耀天平 公正铸忠魂”党建品牌在“活力党建”评选中勇夺一等奖 淄博市委宣传部:坚持党建引领 创建模范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