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经验做法

山东高青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夯实基础素质能力 提升机关党建质效

2022年06月21日 11:54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认真落实高青县“事争一流、唯旗是夺”誓师大会精神,高青县委县直机关工委以“树标尺、拉标杆、提境界”作风能力大竞赛为抓手,聚焦服务“五区建设”,突出重点,创新机制,深入实施基础素质能力提升行动,全面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全力提升模范机关建设质量。在今年4月召开的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通报表扬了三个在模范机关建设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

       提升培训实效,凝聚奋进力量。县委县直机关工委联合县委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举办3期党员干部基础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围绕公文写作、信息宣传、“学习强国”供稿、《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以及党的意识形态工作、保密工作、民族宗教工作等方面进行专题授课,培训年轻机关党员干部300余人。在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中开展党章知识竞答和“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演讲活动,让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进一步加深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全力培养一支数量充足、素质精良的党员后备军,不断壮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县直机关党员队伍。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落实。县委县直机关工委组织全体人员、机关党建工作督导员参加“高青要发展我能干什么—我为高青建言献功”畅谈会。座谈会上,大家围绕“高青要发展我能干什么”“机关党建工作要提升我要怎么干”展开大讨论。针对组织生活不规范、发展党员流程不熟悉、党务干部队伍不稳定、党建品牌建设成效不明显、党建业务“两张皮”等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谈体会、谈思考、谈举措,积极为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建言献策。4月下旬,县委县直机关工委组织12名机关党建督导员成立3个调研督导组,对57个县直部门单位第一季度机关党建工作进行调研督导。督导组通过听取各部门单位2022年一季度机关党建工作汇报、查阅资料、现场询问、集中反馈等方式,重点对“树标尺、拉标杆、提境界”作风能力大竞赛活动方面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不足和问题,现场反馈,分析原因,指导各部门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对发现的亮点和特色做法,及时梳理,总结提炼,形成可供借鉴推广的具有典型示范带动效应的新思路、新做法、新模式。

       助力疫情防控,彰显担当作为。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细化,县直各部门单位机关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逆行而上,在集中隔离点、“双报到”社区、路口值班点等24小时值班,有力保障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机关工委统筹调度77个部门单位5900余名机关工作人员核酸检测数据汇总上报工作;指导督促县直部门单位落实场所码使用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协调51个县直部门单位抽调57名机关党员干部分批次轮流到三个核酸检测点协助开展信息录入、维持秩序等志愿服务工作;各部门单位积极开展“战疫情、优环境、保健康”城乡环境大扫除大消杀行动,保持单位内部及周边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下一步,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将鼓足“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志气,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勇争一流的责任感,对标先进、调高标准、提升品质,实现机关党建与县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全力汇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桓台县:事争一流提品质 唯旗是夺当先锋 淄博市淄川区龙泉镇:躬身入局强落实 事争一流再出发 淄川区文旅局:党建引领“三变三为” 扛起实干文旅“最红战旗” 淄川区文旅局:党建引领“三变三为” 扛起实干文旅“最红战旗” 淄川区文旅局:党建引领“三变三为” 扛起实干文旅“最红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