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经验做法

桓台县政协机关:聚力实施“五大工程”推动“党建+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

2022年10月12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桓台县政协机关党支部聚力实施“五大工程”,不断深化“团结民主·红色纽带”党建品牌内涵,扎实推动“党建+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为助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聚力实施“党支部强基工程”筑牢“红色堡垒”

  持续完善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开展“情景课堂进机关”,为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深化对党忠诚教育。制定印发《县政协机关党支部工作“三张清单”》,建立起环环相扣、责任到人的制度体系。制定《政协机关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实施方案》,形成责任清单,建立机关在职干部与离退休及其他党员干部结对制度,实行结对遍访,丰富党建内涵,提升党建品质。

聚力实施“党员先锋工程”锻造“政协铁军”

  一是争做对党忠诚先锋。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宁以贯彻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主题,为机关全体党员上专题党课,强化“走在前、开新局、勇担当”。坚持周一集体学,办好“政协大讲堂”,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开展以“学党史诵习语政协青年心向党”为主题的“青年学思行”活动。二是争当为民务实先锋。执行“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制度,在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大局中践行初心使命,被表彰为桓台县抗疫“优秀志愿服务队伍”,紫悦城社区赠送“疫情防控坚守岗位、共筑共建一心为民”锦旗。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活动,入户走访马桥镇8个村215户,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机关干部严格按照要求对15个村企进行疫情防控督导,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三是争当作风过硬、廉洁自律先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细作风、快节奏”“不学习不进步、不总结不提高、不反思不清醒”的干事创业理念,推动机关干部履职提质增效。

聚力实施“党建政协工作工程”赋能“党建+履职”

  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党员干部争当干事创业先锋,为政协事业注入“红色动力”。一是围绕科技发展、品质提升、文旅融合、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等内容,开展专题、对口和界别协商14次。二是副主席领衔督办提案面对面协商活动,年初确定的15件重点提案全部办结。三是创新委员履职方式,建设“委员活动站”,实现全县镇办和专委会全覆盖。构建“主席-常委-委员-群众”的树状联系群众制度。推动政协委员“协商进网格”,组织政协委员到社区、楼宇参与“面对面协商”活动,相关活动经验《“板凳会”议出“小确幸”》被《联合日报》、山东政协微信公众号相继采用并宣传推广。

聚力实施“委员表率工程”打造“四有委员”

  坚决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高质量党的工作引领高水平政协履职。制定修订《桓台县政协委员履职规则》《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表彰办法》《委员履职评价办法》等,激励委员履职尽责。动员委员积极参与市政协“深学笃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网上专题学习,县政协党组书记、政协主席徐宁在读书群发帖进行动员领学,全体委员踊跃跟帖参与学习交流,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在微信公众号开办“协我力量委员风采”栏目,宣传政协委员事迹,树立委员榜样,引领委员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事争一流,争做为政有矩、经商有道、从艺有德、做人有品的委员。

聚力实施“活力支部工程”凝聚“和合之力”

  突出以文化人,建设有情怀的活力政协。先后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吟诗猜灯谜”“话端午忆屈原•畅谈爱国情怀”“中秋节红色家书诵读”“巾帼如花不负韶华”美学活动、“书香政协共享阅读”读书分享会、“协我力量身边榜样”宣讲、“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健步走等活动。联合举办“桓台抗疫难忘瞬间”摄影作品展,积极参加桓台县“献礼七一向党致敬”音乐党课,形成和谐向上的机关氛围,凝聚干事创业新合力。(中共桓台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淄博市博山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淄博市博山区政协十二届十七次主席会议召开 淄博市博山区政协委员热烈讨论议发展 淄博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丛锡钢在市政协机关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