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经验做法

桓台县:构建多维立体党员教育培训新模式

2023年01月12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2年,淄博市桓台县以推进镇(街道)党校(党员教育中心)实体化运行为抓手,构建多维立体党员教育培训新模式,坚持“资源共享、特色鲜明、一体推进”,在阵地建设、载体建设、培训方式上出实招、亮真招,确保党员教育学在日常、抓在经常、贯穿平常。

科学统筹布局推动阵地建设规范化

根据地域分布,在9个镇(街道)各打造1处,每处均配备满足镇域集中培训需求的会议室及教育教学配套研讨室、档案室等,在县域南、北、中部各建设1处党性体检中心,实现党员教育阵地全面有效覆盖。开展“一镇一品”党校品牌创建活动,明确创建得分标准,区分示范引领、巩固提升、整体推进三个星级,每周调度建设进展情况,每月开展实地调研督导,年底综合评定建设、管理及作用发挥情况进行“以奖代补”,激发比学赶超积极性。分层级建立师资库,按照“专职讲师+县级讲师+镇(街道)讲师”构成,以县委党校教师为主,组建16人的专职讲师队伍;以纪检监察、组织、农业农村、行政执法、自然资源、发展改革等县直部门业务骨干为主,组建20人的县级讲师队伍;挖掘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示范村(居)党组织负责人、乡村致富能手等群体中的优秀代表,组建191人的镇(街道)讲师队伍,构建起通专结合、相辅相成的师资队伍库。

突出需求导向推动载体建设精品化

以每月主题党日为契机,开展“青年先锋说”论坛,组织各行业领域基层党组织青年党员走上讲台,通过话领悟、谈心得、说业务,累计培养锻炼510余名青年党员讲师,为党员教育师资库持续补充后备力量。举办“书记话振兴”“社区书记论坛”等品牌讲坛,每期论坛确定1个攻坚主题,把课堂开到现场、办到一线,现身说法谈思路、谈做法、谈启示,全力破解工作中面临的困难问题。结合每季度党员集中培训要求,创新党课形式,采取“主课堂+分课堂”方式进行云端教学,在各镇(街道)党校(党员教育中心)设置主会场、各村(社区)党员活动室设置分会场,组织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线上授课,实现全县1.8万余名基层党员在本镇(街道)区域内同上一堂课。

注重守正创新推动培训方式实效化

打造党员教育研学之路,举办专题发布会,围绕生态文化、村居蝶变、产城共兴及行业矩阵4大板块,精心设计城市治理示范带、现代化农业高效发展路、机关品质攻坚路、红烛聚力前行路等12条研学路线,打造廉政教育基地、雷锋记忆教学基地、示范村(社区)、龙头企业等70处现场教学点,绘制出全县党员教育研学实训地图,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质效。开展“学习二十大我是主讲人”系列党课讲坛,用好用活各类党员群体,组建头雁先锋、攻坚先锋、青年先锋等八支队伍,依托镇(街道)党校(党员教育中心)、党代表工作室等五类阵地,利用理论课堂、联建课堂、一线课堂、实境课堂等八种课堂,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教育培训格局,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中共桓台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桓台县:构建多维立体党员教育培训新模式 桓台县:构建多维立体党员教育培训新模式 淄博市党员教育研学路线图集 沂源县南鲁山镇:“矩阵式”研学路线 让党员教育实践“串起来” 沂源县东里镇:打造“立体式”党员教育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