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人才工作 >人才政策

树牢精神坐标 激发奋进力量

2021年10月11日 15:01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将“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作为人才强国战略的重中之重。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建设人才中心、打造创新高地更需要精神鼓舞。弘扬科学家精神有利于树牢精神坐标,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氛围。要探索科学家精神核心要义,立足“感性”、“心性”、“理性”,细处入手、实处发力,激发“后浪”的奋进力量。

  厚植爱国情怀,发挥“感性”力量。爱国是最朴素的情感,是激发人才投身现代化建设的情感力量。面对当前各种“卡脖子”问题,如果各领域人才没有拳拳的爱国之心,就不会有身处困境的危机感,更不会生出突破困境的精神之力。从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到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等新一代科学家,他们身上无不闪烁着爱国之光。下一步要在全社会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让“爱国”成为人才的“入场券”,让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才“当主角”、“站C位”,让这股原始而深沉的感性之力汇聚磅礴力量。

  善养浩然之气,修炼高尚“心性”。“欲成大事者,必先修其心。”航天英雄杨利伟无偿将所得100万奖金尽数捐给祖国航天事业,袁隆平院士名满天下却只专注于田间地头、淡泊名利。这不同于“做秀式”的哗众取宠,不同于矫揉造作的“立人设”,这是风轻云淡的高尚“心性”,是真性情,大智慧。新时代人才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深厚情怀,要有“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高尚情操。各级各部门选拔人才也要做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唯此方可“乱云飞渡仍从容”,方可坚守初心、成就梦想。

  勇攀创新高峰,立足“理性”之基。“惟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精神激发的是创造性开拓未来的理性力量,“理性”之基需要严谨求实的态度,需要不断试错的毅力,需要推陈出新的勇气。北斗团队锲而不舍,代代接力,方可成就“国之重器”;中国深海探测团队一路勇往直“潜”、劈风斩浪,书写新版“海底两万里”;中国航天人勇于创新、突破难关,终于实现“嫦娥奔月”。新时代人才要有甘坐“冷板凳”、勇闯“无人区”的精神,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创突破。各级各部门也应构建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考核的人才考评机制,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浓厚氛围。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科学家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应当坚守的精神家园。下一步广大人才应躬身入局、向榜样看齐、与坐标对照,甘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叶扁舟”,为“中华号”巨轮保驾护航!  (中共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