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党建聚焦

张店区房镇镇:点燃发展“红引擎” 实现振兴“加速跑”

2022年07月25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漫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房镇镇积家村,道路宽阔通畅,房屋鳞次栉比,花树争妍斗艳……积家村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村子在点滴变化中发生了质的改变,过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成为“过去式”,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逐渐“落地生根”。

搭建阵地让人心“聚”起来

因拆迁改造,积家村党员一度散居在各处,没有固定的组织活动阵地。旧村改造一结束,镇、村两级就整起了“大动作”,投资1500余万元建设了占地45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800余平方米的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和可容纳120人的会议室。

图片1_副本.png

“党群服务中心建起来了,党员学习教育有了主阵地,群众开展活动也有了场所,现在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越来越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静说。

为了让党员群众有更好的学习教育体验,积家村从党群服务中心腾出1000余平方米的空间打造了党员活动中心,并配套建设了村史馆、荣誉墙、文化长廊。“过完主题党日,又参观村史馆,走近那些年父辈们辛苦打拼的岁月,真是感觉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党员栾贻忠说,“火炬传到我们手上,关键还是‘拼’字,争取拼出更好的明天!”

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深入推进“四议两公开”,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越来越高,村里各项工作越来越规范,大小事务都有人问、有人管。党支部将全村党员分为7个党小组,每个党小组确定1名党员为小组长,村“两委”成员、退休村干部担任副组长,让大家为村里事务“出谋划策”、贡献力量。“村里长寿老人很多,党小组讨论时我就提议,是不是可以为80岁以上老人在生日当天送盒蛋糕、送束花,表达一下我们对老人们的关心关爱。没想到,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很快就草拟了方案,并顺利通过了‘四议两公开’。这个温暖行动,得到了村民认可,我也觉得特别自豪!”支部委员袁涛笑着说。 


“一网三联”让党群“动”起来

积家村着力建强村级党组织体系与网格化治理融合“一张网”,全面落实干部联村组、党员联农户、积分联奖惩的“三联”机制,激发起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以前,村里经常有乱停乱放、乱堆乱摆、乱搭乱建等现象。自‘一网三联’办法推行后,现在大不一样了,车辆规范停放、垃圾有序分类,村子哪里都是干干净净、亮亮堂堂的!”村民张丽说。“党群服务中心宣传栏有‘积分墙’,大家的积分都在上面,谁高谁低一目了然,党员群众的积极性一下就激发出来了!”房镇镇党委组织委员杨静说。

村里把核酸检测、扫雪除冰、 衣物捐赠、文体活动、厨房行动、垃圾分类等工作全部纳入“一网三联”治理体系,通过“党员争荣誉、村民争积分”“工作带头干、分数让一半”,激发出党员群众争着干、比着干、抢着干的热情,让村民比学赶超,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角。“参加合唱、垃圾分类等活动都有积分,积分又可以兑换成钱,可以到美家超市买东西。‘一网三联’让大家得到了实惠,也让村子更文明、更有活力!”村民王霞说。

图片2_副本.png

“数字积家”线上平台是数字赋能“一网三联”的新模式。积家村借助“互联网+”模式,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置“数字积家”触摸屏,村民在办理业务的同时可以随时浏览村庄的工作动态, “智慧+共享”服务机制有力提升了基层治理数字化水平。村民要办理的大小业务都可以轻松借助线上APP,及时查看待办事项的进展状况,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村庄治理新格局。“之前,办个业务经常花去半天功夫。现在有了网上平台,办理什么业务、怎么办理平台上都有细心讲解和指导,真是太方便了!”村民袁忠对“数字积家”赞不绝口。 

发展经济让村子“甜”起来

人心齐了,村子发展的劲头越来越足。村里盘活现有资源开展招商引资、打造优质项目,利用市妇幼保健院、齐盛湖公园“入驻”优势,推动宏程颐养综合体(月子中心)、红星美凯龙等重点项目落地,并新建一批沿街商铺,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宏程颐养综合体项目自2021年3月份开工建设,占地面积31.26亩,预计2023年12月份完工,建成后预计将给村里每年带来2000万以上收益,同时可带动周边一大批居民就业。“这几年村里发展持续向好,预计今年村集体收入将突破400万元。”徐静说。有了更多集体收入,村“两委”班子也着力提升村民福利。每一名考上大学的孩子,村里都有补助。村里每年还为村民提供用电、取暖、重大节日等各类补贴,为50岁以上村民购买银龄安康保险,并依据年龄情况每月发放养老金,让村民在村子发展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不少年轻人看到村里良好的发展前景,开始返乡创业,村民袁纯毅的儿子袁良就是其中一员。袁良自己创办的商贸公司不仅闯出了一片“小天地”,还带动了村里的一大批青年先后返乡创业。

图片3_副本.png

“美好乡村人人建,建好乡村为人人”是村里最响亮的口号。村里打造了1200余平方米的文体活动阵地,在党支部的组织带动下,建立了夕阳红、大健康、移风易俗等8支志愿服务队,还定制了太极、合唱、腰鼓、广场舞等“各色大餐”,让村民能够经常聚在一起、学在一起、玩在一起、乐在一起,“点亮”多彩生活。

“奋斗换来的幸福很甜!我们将牢记使命、创新落实,让村庄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好!”徐静对积家村的未来发展信心满满。(中共淄博市张店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张店区召开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暨“一网三联”社会治理模式工作观摩会 张店区召开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暨“一网三联”社会治理模式工作观摩会 张店区召开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暨“一网三联”社会治理模式工作观摩会 张店区召开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暨“一网三联”社会治理模式工作观摩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