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党建聚焦

张店区:用好“金钥匙” 开启“幸福门”

2023年07月12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孩子放学后不用“滞留”学校了,社区“红色四点半课堂”成为孩子们的“第二个家”;老年大学开在党群服务中心旁边,社区的老年人不仅有了好去处,还陶冶了情操……

  生活在“幸福家园”,是每一位城市人的向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则是建设“幸福家园”的奠基石。近年来,淄博市张店区紧扣党建引领主线,突出政治功能、延伸组织体系、整合资源力量、建强服务队伍,着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构建起区域统筹、多元共治、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突出“红色领航”,实施揭榜领题

  “书记领办”是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任务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为此,张店区聚焦社区居民的“急难愁盼”,探索推进“中央厨房+统一配餐”长者食堂运营模式、打造社区为民服务“365”品牌、推进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惠民服务综合体建设……在出实招、破难题、抓落实上精准发力,力促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马尚街道世纪花园社区为居民提供婴幼儿托管服务

(马尚街道世纪花园社区为居民提供婴幼儿托管服务)

区委牵头抓总,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出台《新时代党建引领城市网格化治理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13个。区委书记连续3年认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突破项目,带动8个镇(街道)党(工)委书记、92个社区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认领1个“书记项目”,向全区释放“书记抓、抓书记”的强烈信号。

  同时,压实书记责任,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将城市基层党建纳入巡察范围,纳入年度党建考核评价刚性指标。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情况开展四轮专题调研分析,约谈党建工作排名靠后的2名街道党工委书记,构建形成定责、履责、考责闭环,实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由单点突破向全域提升转变。

  聚力“有效覆盖”,加强攻坚提升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

  “现在,我们小区的居住品质越来越高了。”在科苑街道丽景苑社区市级机关莲池生活区,居民们对小区的变化赞不绝口。小区建于1995年,共有居民楼39栋、1070户,2022年社区旧改结束后,居民们对采用什么样的物业服务产生了分歧。社区党委紧抓党建这条“红线”,把网格内“红色楼长”、单元长、党员志愿者等多元主体贯穿起来,通过入户走访摸需求、多家物业比服务、居民自主选择,成功引入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分歧争议实现最优化解。

  530个网格党支部、3260名红色楼长、7374名红色单元长……张店区在92个城市社区、1289个基础网格内,实施“全要素”网格重构行动,构建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党支部—红色楼长(单元长)”四级联动、上下贯通的组织架构,实现党的组织有效覆盖,托起社区群众“稳稳的幸福”。


640 (1).jpg

(和平街道通济社区“暖邻”志愿服务开展义务磨剪子活动)

  着眼区域化党建互联互动,130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体商户加入区域化党建联盟,实施“长者食堂”等共建项目895个,推动街道社区党建与驻地单位党建深度融合。

  目前,张店区共有新业态企业21家,网点(站点)224个,从业人员2700余人,面对新业态发展迅猛的局面,如何服务好新就业企业,做好新就业群体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成为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一个新课题。

  坚持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张店区成立由14个区直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发布工作职责、服务事项、监督规范“三张清单”事项79项。明确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友好型社区“十个一”建设标准,打造“小哥驿站”等服务点120余处。面向新就业群体选聘兼职网格员427名,引导新就业群体争当民情收集员、文明示范员等“五大员”,推动新就业群体全面融入城市基层治理体系。

  2023年5月11日,美团1名配送员在马尚街道龙泰苑小区门口更换自行车送餐时被热心居民拍摄下来,发到抖音视频平台上,短短1个小时转发量1.3万、点赞量7.1万。今年以来,聚焦快递、外卖“进门难”问题,区委组织牵头开展“小哥畅行”计划,通过设置集中换乘站、提供便民自行车、划定专属停车位、开辟配送“绿色通道”等10条举措,解决了配送“最后一百米”。

  同时,深化拓展城市社区“一网三联”治理模式,成立“百商联盟”,探索积分换实物、换服务的“通积通兑”模式,搭建“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积分兑换实物(服务)应用场景,激励党员群众主动参与基层治理服务。

   夯实“过硬队伍”,强化支撑保障

  “邵涛书记是我的帮带导师,他带着我入户走访,教我怎么和居民打交道、解决社区里的棘手事。现在,我处理社区的事越来越得心应手,更有干劲了。”正在社区进行满意度走访的体育场街道东方社区党委副书记刘双妹由衷地说道。

  为进一步培优社区“头雁”队伍,张店区依托优秀社区书记工作室,启动“雏雁跟飞”行动,采取“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的形式,对新任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后备力量等进行“1+1”结对帮带。举办“社区书记沙龙”9期,会诊解决“无物业小区如何管理”等难点问题41个,在全区选树推广“邵涛工作法”“周一说事”“周五我值日”“五长共治”等12个社区工作法,有力提升了社区书记履职本领。

  陈心前是马尚镇紫园社区的第一书记。从机关单位到基层社区报到后,他推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六带头三认领”活动,有效解决了以往报到党员“简单化、大呼隆、两张皮”的现象。截至目前,已有530多人次认领社区宣讲、义诊、调解等“微岗位”,开展爱心捐书等“微项目”13个。

  2022年以来,张店区完善“双报到‘五个一’”模式,协调组织推动市区153家单位、1.8万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成立社区功能型党支部378个,认领平时服务岗和战时应急岗,建立走访联系、帮办代办等制度,真正把在职党员组织起来发挥作用。今年区里从区直部门统筹选派135名科级干部、118名工作人员直接下沉社区(村)工作,实现全区社区(村)“1名科级干部+1名工作人员”基层治理服务全覆盖。  

640 (2).jpg

(“双报到”单位到社区提供义诊服务)

“认准这个‘标识’,有困难有需求就到我们的党群服务阵地。”今年以来,张店区加强城市社区红色惠民服务综合体建设,健全完善“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网格红色驿站—商圈楼宇V站”四级党群服务体系。依托城市社区党群服务阵地,全面开展“一站式”服务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在全区推行“早8晚9”延时服务,打造“天大的小事”等为民服务品牌,普遍形成“10分钟党群服务圈”,城市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中共淄博市张店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强化党建引领 基层治理创新发展 张店区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议 张店区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议 张店区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议 张店区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