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组工创新

张店区:关工委创新“1234”工作工程 推动家庭教育走深走实

2023年05月26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淄博市张店区关工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按照全国11部门《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21-2025)》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坚持“五老”关爱、上下联动、典型带动、家校互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探索推出“1234”家庭教育工作工程,积极打造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家教品牌。

 一、坚持“一个核心”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法治为引领,以提升家长科学育儿能力、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根本目标, 积极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定期召开部门成员联席会议,统筹抓好组织、协调、指导,督促有关部门做好家庭教育工作。及时召开工作研讨会、调度会、“五老”骨干座谈会、家庭教育座谈会等会议,通报工作进展,研究工作对策,部署工作安排,及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进全区家庭教育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和特色化发展。

 二、抓好“两支队伍”

一是组建张店区“五老”家教家风指导团。广泛选聘吸收社会各界思想品德好、自身素质高、家庭教育实践经验丰富、宣讲能力强的五老志愿者,成立了张店区“五老”家教家风指导团。下沉村居社区学校,针对家庭教育现状和青少年健康成长需求,提供专业化、规范化、个性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二是组建学校家庭教育讲师团。全区各中小学校普遍成立了以家庭教育专家、五老志愿者、心理教师、优秀家庭教育志愿者和班主任等组成的专兼结合、功能互补,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的家庭教育指导队伍。通过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家长沙龙、社区家庭教育大课堂等活动,多元多维密切家校沟通,为家长提供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健全自上而下的家庭教育服务网络。目前,全区已建立家教指导团队210支,开展多种形式的家教活动3000余场,受众人次达20万余人次。

 三、用好“三个课堂”

一是搭建学校家长课堂。高标准、严要求建好家长学校,做到“三个落实两个保证”,即落实活动时间、内容和效果,保证家庭教育知识的普及和家长学校的教学质量。关注家长需求,开发优质教育课程,用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和科学的心理教育指导方法,为家长答疑解惑。挖掘家长的优秀教育资源,邀请家长走进课堂,通过开展“相约星期一”“爸爸妈妈当老师”“爷爷奶奶上讲堂”等活动,结合家长的职业特点、兴趣爱好,为孩子们精彩讲述红色故事、励志故事、社会大百科等,别开生面的课堂盛宴,既是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也为孩子打开了不一样的知识之窗。

二是搭建家教网络课堂。积极适应信息化发展,运用“互联网+”思维,充分发挥新媒体、自媒体等便捷、互动性的优势,各学校设置专家讲坛、家教知识、典型案例等优质资源课程,通过学校公众号以及各班微信群、钉钉群、QQ群有序推送到家长手中;在学校微信公众平台、抖音等建立家庭教育专栏,定期推送家庭教育指导课程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把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和科学的教育指导方法送到千家万户。

三是搭建社区家教课堂。将家庭教育大讲堂“搬”到社区中,组织开展以中小型规模的讲座为主,针对家长需求,将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好家教好家风的历史典故、典型事例、身边榜样等与家长面对面交流互动,近距离、直接高效、方便快捷的家教活动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

 四、实施“四项推动”

一是部门联动。坚持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联合区委宣传部、教育、妇联、团委等单位举办“小家传大爱,共筑家国梦”周恩来总理家风故事宣讲会、“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今天我们如何做父母”“智慧型父母”“做智慧父母,成就天才少年”“让家庭教育回归生活”“小学生注意力培养”“影响学生学习的六大因素分析”“青少年精英思维”“有效沟通”等大型家庭教育公益讲座,特邀周恩来总理的侄子周保章老人,国际赏识教育协会副会长、中央电视台特邀亲子教育专家魏建惠老师,上海鸿风领导力学院创始人、董事长姜洋老师,资深家庭教育专家王大龙教授,中科院心理所发展与教育心理学苏迪博士等传承红色家风、传授科学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家长听得入脑入心,受益匪浅。

二是家校互动。多措并举,整合资源,增强家庭教育的实效性,充分利用传统节假日、迎新日、毕业季等关键节点,及家长关注的重点教育政策等,持续组织好“家长大课堂”“家长面对面”“优秀家长进课堂”活动。如新学年开始各学校都全新打造不同学段的“家长开学第一课”,做好年级衔接,消除家长焦虑,增强教育信心;邀请专家教授到校开展讲座,为家长和学生成长答疑解惑;组织好每学期的家长会,及时与家长交流学生学习活动情况,听取家长对班级和学校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定期召开家委会会议,多渠道加强家校联系工作;深化家校沟通,持续开展“校长会客厅”“万名教师访万家”“家长进校园”活动,公开校长信箱、热线,征集家长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办理和反馈。同时积极加强校本课程开发,规范家庭教育课程体系,录制家庭教育微课,多元化、个性化地向家长提供线上线下自主学习资源,结合教学活动、学生年龄特点等,广泛开展了“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传统美德”“学名人家风家训”“好家风故事会”“小手拉大手,齐文化研学”“走出来的幸福课堂”“小手拉大手,文明我先行”优点放大镜”“我和爸妈换角色”等一系列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教育体验活动,融洽了亲子关系,共同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文化。

三是社区推动。区关工委积极倡议在全区开展“传承良好家教家风,带头创建文明家庭”活动,并从传统“二十四孝”中精选出15个具有良好导向性的“孝德”故事和新版“二十四孝”,制作了图文并茂的“孝”文化教育展板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公园巡展,受到了机关、社区居民、家长、学生的热烈欢迎、广泛好评。各社区积极围绕家风家教家训开展了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晒家风亮家训”“寻找最美家风典型”“讲述最美家教故事”“我的家训分享”“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书香家庭”“幸福家庭”评选等活动,促进了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社会和谐进步,让社区成为家庭教育的“强磁场”。

四是典型带动。坚持一社一品,一校一品,以点带面,全域覆盖。指导培育了一批红色基因和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早在2012年就在沣水镇城东村建立了手绘图解24孝和《增广纳贤》名言警句文化墙,此后全区推广,“让面面墙壁会说话”,涌现出潘庄社区的“党史国史教育体验馆”“家风家训文化墙”、泰苑社区的“青春健康教育俱乐部”、傅家镇宋家村的“孝德广场”、祥瑞苑小学的“党史国史教育长廊”、杏园小学的“雷锋馆”、公园小学的“红色博物馆”等教育基地,为家庭教育搭起了一个个“样板间”。开发了一批育人效果突出的家风家教特色课程,如潘庄社区从全村180多个姓氏中精心选出10个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文明立家、忠厚传家的家族家训设置成家风家训文化墙,成为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并将这10家的家训在村史馆展示。祥瑞园小学、潘南小学、凯瑞小学等开发的适合孩子年龄特点的两史、普法校本课程,齐德学校、齐悦小学、西六路小学的家风家教校本课程。打造了一批传统文化和家教特色品牌活动,如莲池学校的“相约星期一、家长进课堂”“走出来的幸福课堂”特色活动,华润小学推出的“1+1+1”暑期成长树活动,齐德学校的家长沙龙活动等,为推进家庭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区共建设孝德广场、家风家训文化长廊、宣传栏近6000个。(中共淄博市张店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张店区:关工委创新“1234”工作工程 推动家庭教育走深走实 淄博市张店区:关工委创新“1234”工作工程 推动家庭教育走深走实 张店区:关工委创新“1234”工作工程 推动家庭教育走深走实 沂源县委老干部局:多元化推行“五老导师制” 助力青年干部成长进步 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加强老干部支部建设 提升老干部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