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组工创新

张店区:信息助力数字赋能 开启“智慧银领”新时代

2023年11月03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张店区不断加强信息化工作力度,探索实践“信息化党建、信息化教学、信息化赋能、信息化服务”智慧老干部工作新路子,切实为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融合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支部在线、党员连线,打造智慧党建新模式。组建“银领齐航·桑榆正红”老干部党支部书记群和64个老干部党支部群,搭建自上而下、迅速高效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线上阵地,通过线上发布通知、传达会议精神、推送学习资料、开设网上课堂等,为老党员开启“指尖课堂”。各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线上主题活动,过好掌上组织生活,老党员积极交流心得体会、展示学习成果,增强活动效果。建立济南、海南等“飞地e支部”,通过线上组织生活加强异地居住老党员联系沟通,扩大组织覆盖面。积极组织老党员收看中组部老干部局网上专题报告会,通过视频直播、网络培训、在线送学等信息化手段,保证老党员学习不止、活动不断,切实增强老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时效性、灵活性。

  课程联设、活动联办,加装老年教育助推器。全面开启老年大学“智慧校园”建设,推出利用手机端、电脑端、电视端打造的涵盖声乐、书法、养生等16大类200多门课程、时长超过30万分钟的“e课堂”网络教学软件,满足广大老年学员需求。增开摄影后期制作、计算机、多媒体应用等信息化课程,利用微信、钉钉、抖音等APP打造“银尚学堂”线上学习平台,实现区老年大学本校与28所“家门口老年大学”实时同步教学,做到线上课程联设、线下活动同步。举办桑榆正红、祖孙翰墨情等线上书法绘画摄影展、线上中老年才艺大赛展演、抖音大赛、健康知识竞赛等活动,让老同志充分享受信息化带来的便利,展示老同志风采。

  长者代言、以点带面,搭建银晖赋能新平台。实施“银晖赋能高质量发展”行动,组织老干部拍摄垃圾分类我带头、点赞夜经济等公益宣传片、抖音短视频40余部进行宣传,为发展点赞喝彩、为实干加油鼓劲、为城市推介代言。开展“忆初心使命·讲红色故事”五老线上故事汇活动,将英雄人物、革命先烈的事迹通过五老讲故事的形式录制成短视频,在中小学校播放,加强青少年红色基因教育。开展“学树银领先锋、赋能主题教育”线上主题活动,引导老同志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影响、带动更多人争先进、当先锋。在齐悦国际、柳毅等社区设立“抖音小站”,老同志通过抖音直播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科普老年人急救、反电信诈骗等知识,展现银龄担当。

  信息跑路、服务跑腿,跑出为老服务加速度。依托张店区“智慧养老综合管理平台”,将线上需求与线下服务相结合,为离退休干部提供信息咨询、生活照料、家政保洁等全方位服务,实现“老人家中坐,服务上门来”的养老服务体验。在独居、行动不便等老干部家中安装智慧家庭视频看护系统,确保老干部一旦发生意外,能够立刻进入“医疗模式”,解决老干部及家属的后顾之忧。升级“长者食堂”智能助餐终端一体机,老干部通过人脸识别即可实现就餐在线补贴减免,同时全面开展“长者食堂”为辖区离退休干部上门送餐服务,打造“15分钟助餐服务圈”。举办多期智能手机教学公益课堂,为老同志讲解智能手机应用知识,帮助掌握网上支付、社保认证等常用功能,助老跨越“数字鸿沟”。(中共淄博市张店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张店区:搭建智慧党建平台 打造党员教育全媒体时代 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党建引领打造“盒马镇”,推动数字农业发展 全市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现场推进会召开 淄博市博山区深化开发区“改革+赋能” 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