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最新动态

桓台县:行业建党委 城市添活力

2022年12月27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淄博市桓台县坚持理顺行业党建领导体系,注重发挥业务主管单位行业党建的主体作用,不断创新机制、丰富内涵、延伸服务,把每个领域、每个环节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

  突出压力传导,推动行业党建责任链条再拧紧再压实

  “以前快递公司党支部隶属社区管理,组织开展的活动不是很贴近本行业的实际需求,现在组织关系全部转到快递物流行业党委这个‘大家庭’后,组织开展了技能竞赛、业务沙龙以及疫情防控宣传、陪留守老人过重阳节等一系列活动,大家反响都很好。8名快递员党员带动557多名年轻快递员参与其中,18名年轻快递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近日,桓台县快递行业党委书记王开永说道。

  与快递行业党委一样,此前,桓台还有不少行业党支部没有统一的“上级组织”,党组织覆盖不到位。今年以来,桓台县将306家县管社会组织划分到相应社会组织党委,成立国资、卫健等11个社会组织党委和行业党委,由行业主管部门“一把手”担任各行业党委书记,业务分管领导兼任副书记,明确具体负责的同志和科室,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建起来。

  制定出台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标准,把县属社会组织党建责任逐一明确到具体部门单位,形成“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行业管理部门党组(党委)领导管理、行业党委具体负责”的三级管理格局,搭建起促进行业系统健康发展的“四梁八柱”。

  坚持“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原则,符合单独组建的,单独成立党组织;不符合单独组建的,指导联合组建;没有党员的,配党建指导员,加大发展党员、招聘党员员工、转入党员组织关系力度,为成立党组织创造条件。

  “我们细化全县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三张清单”,分领域制定基层党建工作考评细则,落实“联述联评联考”制度,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桓台县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胡正峰介绍。

  聚焦品牌创建,分领域成体系推进提升行业党建质量

  近日,桓台县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主机、局长耿欣,带队来到桓台县城南学校,开展“‘宣讲会’进学校强教育促学习”活动,与全县教育系统干部职工一起学党史、学政策、谋发展。“听了这堂二十大党课,我们对如何把准学校教育的发展方向,更有信心了!”桓台县第四小学校长宗素萍说道。

  像教育党工委这样,及时为所属行业送政策、出点子、解难题、办实事的行业党委,在桓台比比皆是。这主要得益于桓台县深入开展“党建品牌”系列主题活动,按照“一个行业一个品牌、一个支部一个特色”原则,创新设置不同的载体项目,推动行业党建与社会发展同向发力。

  为解决好协会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活力不足等问题,桓台县制定党建品牌创建方案,健全完善考核督导、工作练习等工作机制,实施五星评定,广泛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和党员先锋岗,大力开展岗位大练兵、机关大讲堂、青年先锋说等创先争优活动,切实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将品牌理念贯穿于各单位业务工作中,实行党建项目化管理,指导各部门单位结合本单位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攻坚项目审核确定党建工作项目58项,组织实施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承诺践诺行动,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在改革攻坚项目、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中打头阵、冲在前、做表率,充分发挥党建品牌的引领作用。

  深化同频共振,推动行业党建和基层治理融合互促

  近日,刚为桓台县紫悦城社区居民送完外卖,美团小哥孙杰便发现了17号楼东单元落水管道破损。于是,他熟练地打开“i桓台”,通过“网格随手拍”的方式把这一情况反映给了网格员。

  美团小哥“下单”,网格员“接单”。半天时间不到,社区网格员蔡丁杰就将处理结果反馈在“i桓台”“社区公告栏”里了:少海街道紫悦城社区17号楼落水管道破损部位已完成更换。

  “类似情况在基层社区治理中并不罕见,这启发我们,新就业群体都可以成为小区共建的重要力量。只要能有效组织,就能真正发挥作用。”桓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两新组织工委书记耿庆杰说。

  为推动行业党建深度融入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发挥新就业群体身在基层的独特优势,引导社区党组织吸收优秀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成为兼职网格员,发挥“网格随手拍”“移动探头”作用,建立快递物流企业、外卖配送队伍与社区良性沟通反馈机制。

  依托全县“信用体系”建设,各社区对参与社区治理、志愿服务的快递物流等新就业群体进行赋分,每月考核、每季评比、每年表彰,积分不仅可以享受燃气费、水费减免等政策优惠,还可以兑换洗衣粉、肥皂等生活用品,不断激发快递物流新就业群体的职业认同感和社会责任感。

  “我们化身社区‘兼职网格员’,尽己所能参与到社区治理中的同时,也享受到了不少便利。”美团桓台区域代理高帅说。在党组织和党员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新就业群体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逐步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市民、社区百姓的新邻居、基层治理的新力量。(中共桓台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桓台县:创新推行“三联四进”工作机制 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 桓台县:创新推行“三联四进”工作机制 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 桓台县:创新推行“三联四进”工作机制 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 桓台县:创新推行“三联四进”工作机制 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 桓台县探索实行“网格导师制” 创新基层治理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