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临淄区金山镇“党建+产业” 趟出农民增收新路径

2022年06月13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淄博市临淄区金山镇大力实施“党建引领航向、产业助农增收”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广大农民发展特色农业,不断扩大特色农产品种植规模,提高特色农产品品牌效应,增强特色农产品产出效益,全面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农民在致富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特色种植促农增收 

全面推开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聚力打造“合作社+农户”特色种植增收模式。发挥村党支部引领作用,组织农民因地制宜种植小米、蜜薯、油杏、脆桃等特色农产品,并通过合作社统一供种、统一销售等措施,培育质优畅销的明星农产品,彻底改变原有农户种植农产品“单打独斗”、销售话语权低的情况,有效保障农民增收。截至目前,全镇41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体化运营,拥有社员386人,年人均增收2000余元,培育“边河小米”“边河脆桃”“边河黑猪”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初步打响“边河味道”金字招牌。

成立企业党建联盟,村企共建助农增收 

组织引导天辰齐翔新材料、齐翔腾达等15家企业成立企业党建联盟,在推动企业共进发展的同时,与南术西、大寨等15个村开展结对帮扶、村企共建。为推动共建工作见实效,金山镇创新实施“1个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1个联盟成员单位、包建1个经济基础薄弱村居”“1+1+1”工程,充分利用企业党建联盟的管理、资源、人才优势,激活放大被帮扶村的特色优势,通过多方资源有机结合,实现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企业发展“三方”共赢,逐步形成全镇大产业联盟。目前,淄博乐恩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南术南村、中疃村等签订特色农产品购销协议。按照协议,企业为村里的合作社提供资金、技术支持,并按照保护价收购产出的特色农产品,村里的合作社按照企业提供的种植规范和标准组织农民进行种植生产,确保农产品品质达标。目前,已完成地瓜种植500余亩、边河小米种植2600余亩,2300余亩油杏马上进入收获季,年可实现销售收入上千万元。

镇党委统筹谋划,完善产业配套保农增收 

金山镇党委立足推动生产要素跨界配置和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聚力完善仓储、物流等农业生产配套设施,不断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产品价值链,拓宽农民增收链。截至目前,先后投资900万元建成西崖、边河、东崖、搭岭等4处恒温冷库,保障特色农产品储存;联合绍兴飞马等物流企业,构建特色农产品销售物流体系;依托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建设,投资1000万元打造金山镇“边河味道”现代农业综合体,建设集生产、包装、销售等于一体的特色农产品产业平台,对全镇各类特色农产品进行集中推介销售,以规模集聚效应打响品牌,带动农民增收。(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临淄区:冯家村“积分”撬动村民共治 发展成果村民共享 临淄区:冯家村探索“主题党日+”完善基层治理 淄博市临淄区副科级待遇村居党组织书记事迹展播——淄博市临淄区金山镇冯家村党组织书记张笃华:为村民谋幸福 为乡村谋振兴 淄博市临淄区:“一网三联”联出“五大成效” 临淄区召开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