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淄博市桓台县坚持“前、广、严、能” 高质量做好开发区班子配备和人员选聘工作

2020年12月11日 08:43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桓台县认真贯彻省委、市委关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创新开发区选人用人机制,坚持“前、广、严、能”四位一体,吸引集聚各类优秀干部人才,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调研在前、动员在前,积极应对改革工作新挑战。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既是一项系统性的改革创新任务,更是一项不折不扣的政治任务。桓台县坚持把工作往前做、往实做,引导各级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改革大局,积极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动改革。一是开展“出去”“下去”调研。从改革任务一部署,就组织考察组到外地试点开发区考察,学习借鉴先行先试的经验做法,形成学习考察报告,为开发区改革提供参考。开展开发区改革专题调研,发放《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调研征求意见表》,进一步了解干部的年龄、学历、专业能力等方面的信息,调研历时1个月,掌握第一手资料,逐一摸清开发区全体干部个人任职意向,为选聘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开展“区外”“区内”动员。县委率先召开全县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动员大会, 全县80多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县委书记作讲话,从“提高站位、强化认识,突出重点、精准施策,严明纪律、躬身入局”三个方面,动员全县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市县委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和行动自觉顺应改革大势、开创改革新局。开发区党工委坚持“四个讲清”,讲清改革要求、讲清选聘条件、讲清组织关心、讲清纪律规矩,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竞聘,正确对待进退流转,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和决定。三是开展“分级”“分类”谈话。县委主要领导与开发区主要领导谈,听取对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建议,对反映的重要意见、建议或带倾向性的突出问题,及时研究,认真解决。县委组织部与开发区领导班子成员谈,做好政策宣讲解读,认真回应干部关切,同时认真做好县内外参加选聘人员的咨询解答工作。开发区领导班子分别与所属干部职工谈,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疏导和情绪理顺工作,确保改革期间队伍不散、工作不断、衔接顺利。召开开发区干部任职前集体谈话会,引导开发区全体同志珍惜机会、履职尽责,研究工作、拿事当事,敢于担当、攻坚克难,树立品质理念、走在前列,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期望。目前,选聘到开发区的23名工作人员和原开发区15名未参加选聘人员、落聘人员已到位和妥善安置,正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投入到新的工作中。

  坚持广开渠道、广纳英才,最大限度拓宽选人用人新视野。积极探索全员岗位聘任制操作办法,面向全市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在编人员发布选聘公告,打破地域限制,吸引各类优秀干部人才集聚桓台。一是突出高素质专业化。要求参加选聘人员必须拥护党的领导,正确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熟悉省级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政策,有与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双招双引、项目推进等相匹配的专业能力素质。针对管委会副主任和内设工作机构,分别明确7个岗位具体要求。二是突出精干有活力。在任职资格中,明确管委会副主任、内设机构部长、副部长年龄一般在40岁以下,工作人员年龄一般在35岁以下。管委会副主任、内设机构部长人选,一般为现任机关事业单位正科级及以上人员,或副科级满2年以上人员。管委会内设机构副部长人选,一般为现任机关事业单位副科级及以上人员,或任科员满3年以上人员。三是突出奉献服务精神。要求参加选聘人员尽职尽责,吃苦耐劳,具有独立工作能力和奉献精神。对开发区管委会在职在编人员参与选聘的,年龄、学历适当放宽,既做到人尽其才、人岗相适,又保证了开发区工作连续性。

  坚持严格程序、严格把关,选优配强开发区发展新力量。按照开发区选聘工作要求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坚持公开、竞争、择优,严格组织报名、资格审查、择优比选、个别面谈、考察、体检、研究聘用等程序,确保了选聘质量。一是严把任职资格条件。对报名人员的资格条件进行审核,资格审查贯穿选聘工作全过程。按照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重点围绕个人履历、任职、岗位匹配度等方面,进行综合择优比选。期间,排除了20余名不符合任职资格条件、不适宜开发区工作要求的人员。二是严把关键环节。从市外聘请熟悉宏观经济政策和产业发展,熟悉财政、金融、投融资、工程规划建设、招商引资工作的领导和专家担任评委,与80余名意向人选进行逐一面谈,考察应聘者在综合分析、逻辑思维、组织协调、计划决策、随机应变、口头表达、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的能力,以及应聘者工作经验、个性特征和专业知识等方面对选拔职位的适应程度。三是严把队伍结构。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注重选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改革后,开发区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下降了4岁,工作人员平均年龄下降8岁,新选拔1名“80后”懂经济业务精的年轻女干部担任管委会副主任,新选聘的工作人员中“85后”年轻干部达到100%,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达到100%,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同时,首次选聘预留50%左右岗位,为今后引进高素质专业化人才留足空间。

  坚持能进能出、能上能下,建立更加激励竞争的用人新机制。实行全员岗位聘任制、末位淘汰制,建立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竞争性用人机制,实现人事管理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人员管理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转变,薪酬管理由“按级别定薪”向“以岗定薪、优绩优酬”转变。一是畅通交流渠道。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交流到开发区工作的,保留档案身份,实行“单轨运行、档案接续”,档案内记录的原职务、职级、工资等不再变动,接续记录开发区聘任岗位职务的履历、工资、考核、奖惩等情况。对涉及提拔重用的干部,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办理,履行了相应的程序,有效免除了后顾之忧。二是实行任期制。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应当与聘任人员签订聘任合同,每个任期为3年。任期考核被确定为不称职的,一般不得续聘。年度考核被确定为不称职的,降低一个岗位职务层次,连续2年不称职的予以辞退;被确定为基本称职的,1年内不得晋升岗位职务。不适宜担任现职或者继续聘任的,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处理。三是健全薪酬制度。强化加快开发区发展导向,薪酬总额与经济发展、税收增长、辐射带动作用、全省评价位次、市县综合考核评价等因素挂钩,一般不超过当地同条件机关工作人员收入水平的2倍,并随同条件机关工作人员工资增长予以相应调整。下放薪酬管理权限,由开发区管委会自主确定人员薪酬水平、分配办法,薪酬向招商引资、资本运作等重点岗位倾斜,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中共桓台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博山区深化开发区“改革+赋能” 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桓台县:行业建党委 城市添活力 桓台县:行业建党委 城市添活力 桓台县:行业建党委 城市添活力 桓台县:行业建党委 城市添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