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淄博市张店区科苑街道:以智能化破解社会治理“痛点”的潘苑实践

2021年02月02日 10:40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为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居民小区直观体现了社会治理的成效和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感知程度。2020年以来,淄博市张店区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加快构建从“城市大脑”到“最小单元”的智能化社会治理体系,推进建设以科苑街道潘苑社区为代表的全息智能社区,以智能化破解居民小区社会治理“痛点”。2020年,社区刑事、治安案件实现“零发案”,特别是人脸识别、高清视频及门禁刷卡信息分析比对等应用,有效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
  设置全息智能门岗(门禁) “管住社区门”
  针对社区出入口多,管理难度大的问题,科苑街道将潘苑社区南区的15个出入口改为4个,并实施智能封控、人车分流改造。在出入口安装“智能岗”、人脸门禁机和车辆道闸,外来人员、车辆通过“智能岗”即时采集信息,由社区中心管理人员确认给予远程遥控开门;社区居民、流动人员凭人脸、车牌识别进出,促使居民、流动人员主动进行相关信息登记采集,其中流动人员以租赁房屋起止时间为出入社区的有效时间,租赁期满后需重新登记确认。
  智能门岗(禁)的建立,实现了数据采集手段的转变,变上门采集为主动上报,提升了信息采集的效率和精准度。智能门禁推行以来,潘苑社区共采集人口信息5299人、房屋信息3661套。全息智能防控系统的应用,管住了潘苑社区居民的“烦心事”,扭转了社区环境脏乱差、车辆乱停乱放、人员随意出入、案件多发的被动局面,整体环境得到显著提升、治安防控更有保障,社区内房屋买卖、租赁价格都有了较大幅度增长。环境的改善改变了居民的观念,全力支持社区推行“红色物业”,开始主动缴纳物业费,物业服务合同签约率95%、缴费率完成70%,改变了小区过去40年不交物业费的情况,社区治理走上了良性循环轨道。
  构建智能感知网络 “管住社区物”
  全息智能社区建设过程中,围绕感知网络的全面覆盖,潘苑社区在社区进出通道、主要路口、公共区域、人员密集区域安装监控摄像机67个;在主要消防通道、机动车禁停区域安装违停检测球1个,并配备语音提醒和远程喊话系统;在垃圾箱、变电站安装声光警戒摄像机4套,实现垃圾分类提醒和进入危险区域提醒;在制高点安装全景AR摄像机,实现社区高点全景监看、隐患监管,做到了人过留像、车过留踪、信号留痕。
  全息智能感知网络的打造,人员、车辆、房屋等信息数据库的建立及数据实时采集使社区治理效率显著提高,一键即可获取相关信息,省去了以前靠人力查找、汇总的繁琐。随着车辆道路违停提醒、违规占道经营提醒等功能应用,社区车辆乱停放、道路拥堵现象基本消除,实现了社区内车辆有序停放、居民通行通畅。目前,已采集社区车辆信息2305辆、宠物86只。
  健全社区管控平台机制 “管住社区事”
  在实行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潘苑社区进一步细分网格内服务事项,把优秀党员和热衷社区事务、有责任心的居民发展成楼长、单元长,家家户户推选一名户长,从而建立了以社区长、网格长、楼长、单元长、户长等“五长”为节点的社区管理服务框架。截至目前,潘苑社区“五长”工作框架中共有1名社区长、9名网格长、105名楼长、365名单元长、3560名户长。同时,设立全息社区管控平台,设置以房管人、门禁管理、车辆管理、重点人员管理等模块,汇集视频监控以及人员、车辆、房屋、警情、电动车芯片采集信息等感知数据,实现对社区的动态化、精准化管理。设置社区APP,提供扫描二维码自动采集人员信息远程开门、查看公共区域监。
  管控资源服务 为群众提供最大便利
  “全息社区管控平台的搭建,使社区管理实现了‘靶向’管控。”潘苑社区负责同志介绍,比如对社区内邪教人员、重症精神病患者、社区矫正人员、社区戒毒人员等75名重点人员,社区可根据工作需要可随时调取某时段内社区活动轨迹,使重点人员管控更加精准、有效。在对流动人员信息采集时,后台系统会显示其登记备案情况,社区可依此有针对性地上门排查,从而实现对房屋、对流动人口的有效管理,防止群租。
  打造智能宣传阵地 “打动居民心”
  智能社区建设,技术是手段,为民、便民、惠民、安民是根本。潘苑社区依托社区APP或“智能岗”信息发布功能,发布老年人优待卡的办理、流动人员子女入学、社区活动等信息,居民可以借助手机APP或者每天进出门时就可以看到相关通知,既迅速全面又节省了人力物力。利用“智能岗”全彩LED显示屏,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案件防范、文明公约等知识滚动视频宣传;在出入口安装语音广播系统,充分发挥“大喇叭”的功能,广播宣传保健常识、“电诈”防范常识等内容。智能防控系统的良好运行,让社区工作人员明显感觉到在开展工作时比以往更顺利,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人数明显增多。目前,已有29名热心居民主动报名担任社区保安、保洁员,社区志愿者人数也在近三个月增加了365人,增长了近1倍。同时,居民通过社区APP第一时间掌握了社区重大事件、活动信息等内容,对社区的关注度、认同感、参与度也大大提高,邻里间依托社区APP建立起沟通联系桥梁,彼此信息互通互助,既适应了新时代沟通新模式,又实现了邻里守望。(中共淄博市张店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张店区:推行“八步法” 做好落后党员教育转化工作 淄博市张店区:社区书记的十二时辰 张店区:您“码”上说,我马上办 张店区:您“码”上说,我马上办 张店区:构建校城融合发展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