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学习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 博山在行动

2022年03月01日 17:15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2年是焦裕禄诞辰100周年,也是新一届区镇领导班子履新之年。淄博市博山区组织开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转作风抓落实”活动,引导广大干部对标榜样、比学赶超,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坚持以上率下。区党代会和“两会”结束后,组织新一届区领导班子成员到焦裕禄纪念馆开展现场教育,重温焦裕禄同志先进事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焦裕禄精神的重要论述,并召开座谈会逐人谈体会认识,示范带动全区上下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组织各级党组织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现场教学,逐字逐句学习本土教材《焦裕禄的80则贴心话》。对标焦裕禄精神,引导干部自觉克服宗旨意识淡化、消极懈怠、脱离实际、锐气不足、贪图享受等不良倾向,争做焦裕禄式好干部。

  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九大赋能”、品质提升,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广泛征集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查摆、征求的问题建议及时分类、认领整改。分层面召开座谈会、开展领导干部领题调研,系统征集不同领域干部及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目前,已先后召开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工业产业发展、镇(街道)年轻干部等座谈会8场,征求问题建议211条,针对存在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台账式推进,明确工作措施、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实行月调度、季督查,每半年面对面作情况反馈。

  狠抓整改落实。组织各部门单位党员干部,对照焦裕禄精神的五个方面深入剖析,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准本部门本单位和个人存在的具体问题及现实表现,列出清单、真改彻改、推进落实。探索实行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大项目领导干部“认领挂包责任制”,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标准和完成时限。实行重点任务“交办单”制度,对交办的事项限期办理、跟踪督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建立问题整改专项督查制度,紧盯关键环节,对整改未达序时进度的及时提醒督导,对整改不力的督促限期整改。

  强化协同联动。聚焦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由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定期专项督查,组织、宣传部门负责发现、推出先进典型,纪检监察机关负责监督、查处反面典型。建立每月调度、半年剖析、全年总结工作机制,及时总结、盘点开展情况,确保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将各部门单位活动开展成效作为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分类别开展焦裕禄式好干部选树活动,对涌现出的优秀干部和先进典型,优先考虑调整使用、评先树优等,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中共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转作风抓落实——博山区开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