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专题 >城市基层党建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党建引领,打造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

2020年12月17日 09:10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积极推进“红色领航”工程,发挥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核心作用,坚持以党建引领多元联治、网格共治、居民自治,初步构建起高效、便捷的社区服务体系。

  做实网格党建,精准精细服务。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在党工委的统一部署下,将居住在辖区内的党员划分为30个网格党支部、59个楼宇党小组,由各社区党总支统一印发《致网格党员的一封信》,告知网格党员所隶属的网格党支部、党小组,以楼道为单位让网格党员“亮身份”、“当先锋”,通过激活“红色细胞”,建立了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区“大党建”服务网。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服务体系,形成构架清晰、职责明确、运转有效的五级服务群众网格。

  坚持多元共建,统筹聚合效力。芦湖街道辖3个城市社区,19个居民小区,约1.3万户,社区居民结构、工作实际存在较大差异,对此,芦湖街道突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以党建联席会议、圆桌会议等制度落实辖区物业企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信息互通,联合辖区党建联盟单位,召开联席会30次以上,解决居民关切问题140项,充分发挥了党建联盟作用,开展社区书记沙龙3期。辖区内27家“双报到”单位积极配合社区开展活动69次,实现共治共享。建设红色驿站6处,增进了党组织之间、党员之间、党群之间的联系互动。

  突出品牌建设,提升服务效能。扎实推进服务供给精细化,围绕社区发展情况,3个社区相继打造党建品牌。一是芦湖社区紧紧围绕“美伴心田·情润芦湖”党建品牌建设,以党建引领强信心、网格治理筑同心、精准服务暖民心、文化浸润塑正心、志愿服务润民心为基础,打造“135工作法”,获评优秀社区书记工作室。二是学府社区形成了“红领五动·温馨学府”的社区品牌,在新建650平方社区的基础上,以党建为引领,以“五动”为抓手,整合“双报到”单位、业委会、物业公司、志愿服务队等各类社会组织力量带动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为居民提供精细化的服务,倾力打造了一个“温馨满园”的新时代社区。三是千乘社区致力打造“四社共建·乐居千乘”党建服务品牌,即通过打造安全和谐、健康愉悦、文化新风、智慧物联的社区,营造优质居住环境,实现乐居、宜居的良好氛围,创新“爱心、细心、诚心、耐心、真心、匠心”“六心工作法”,社区建设日新月异,和谐局面逐步形成,今年以来,先后8篇信息被淄博日报等市级以上媒体刊发。

  发挥纽带作用,助推责任落实。健全志愿服务机制,通过党建带群建,芦湖街道相继成立15支红色志愿服务队伍,招募志愿者350余名。开展“暖心饺子”服务项目12次,便民大篷车项目5次,议事拉呱解民忧12次。同时,在疫情防控、人口普查、群众满意度走访等工作中,社区工作人员做到户户不漏,实现全面服务。(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高青县“三举措”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水平 高青县田镇街道: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凝心聚力为民服务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以党建统领,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淄川区:颐泽社区“颐泽红”开启社区治理“幸福诀” 淄川区:颐泽社区“颐泽红”开启社区治理“幸福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