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城市社区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以党建统领,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2020年12月28日 13:56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来,芦湖街道芦湖社区党总支按照“党建统领、文化提升、服务为民、多元参与、共治共享”的发展理念,以“美伴心田 情润芦湖”社区党建品牌为抓手,着力打造和谐、幸福、美丽、有活力、人气旺的高品质社区,实现了社区组织网格化、社区活动志愿化、文化生活特色化的新型社区。

  坚持党建统领,打造幸福社区。按照“党建统领、社区主体、多元参与、社会共建”的原则,积极推行“135”社区工作法,即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核心作用,强化政策集成、资源整合,搭建为民服务、居民自治、部门联动3个平台,推动社会各方力量有效衔接,形成以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精准服务、文化浸润、志愿服务为中心的“135”工作法。芦湖社区充分发挥党建联盟作用,通过与10家“双报到、双服务”单位、6家物业公司、12家社会组织,形成组织生活联过、区域资源联用、重大事项联商、精神文明联创、弱势群体联访、文体生活联谊的“六联”工作机制,增进了党组织之间、党员之间、党群之间的联系互动。联合辖区党建联盟单位,召开联席会8次,开展各类综合治理6次,清理毁绿种菜163处,拆除乱搭乱建15处,清理僵尸车20辆,补植裸露土地1万多平方,为居民小区配备宣传栏5处、文化长廊3处、分类垃圾桶50个、爱心座椅3组等实物,合力为居民创造一个更加优美的居住环境。

  坚持网格治理,打造和谐社区。芦湖社区党总支整合辖区内党建资源,成立20个网格党支部,设40个楼宇党小组,把居住在本网格素质高、能力强、敢担当的472名优秀党员选出来、用起来,着力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党建联动服务体系,将社区工作融入其中。统一印发致网格党员的一封信,制定网格党员的积分考核办法,激发网格党员参与社区事务的激情和活力,成为社区居民的服务员、代办员、联络员、宣传员,畅通社情民意,让党建全面引领社区的治理和服务。通过实行网格化管理,让社区的每一名党员都能找到一个“家”,并通过他们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好声音、好故事及时传达给居民,居民的意见、建议和需求也会通过党员中心户及时反馈到社区,便于社区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坚持文化先行,打造暖心社区。芦湖社区通过开办老年大学,书香家庭、文明家庭、最美单元评选等活动,开展新春送福、清明笔会、端午送艾、浪漫七夕、“双节同庆”邻居节等系列活动,弘扬传统文化,提振社会正气、提升居民文化素养,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邀请我县在文化领域颇有建树的知名人士担任社区老年大学教师,现开设剪纸、瑜伽、国画、书法、太极拳、舞蹈、声乐、葫芦丝等8个专业10个班次,每期招收学员300余人,每周周一至周六全天有活动,开学一年多来,受益居民达1000多人,芦湖社区以文化为媒,既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又陶冶了情操。(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张店区体育场街道:党建引领促发展 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淄博市临淄区辛店街道辛化社区于杰:“五彩驿站”助力社区治理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芦湖社区:社区“好书记” 居民“贴心人” 高青县高城镇:脚下沾泥的“白发书记” 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青平社区:规模调整聚合力 乡村振兴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