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专题 >城市基层党建 >经验做法

淄博市周村区大街街道:党建引领,百花齐放

2021年01月06日 08:25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街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上下同心、奋力攻坚,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一是慎终如始、识变应变,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第一时间启动战时运行状态,创新推出“三色”管理法等精准举措,2000余名街道、社区、“双报到”单位工作人员、基层党员、志愿者挺身而出,迎风雪、战严寒,日夜守护居民安康,彰显街道社区无私奉献、不畏艰险的为民情怀。

二是逆势奋进、唯旗是夺,经济运行态势企稳向好。行非常之功、聚各方之力,积极推进招商引资,战略引进总投资5亿元的淄博道尔顿高级学校项目并同步启动和平社区旧村改造,西部新城建设进程全面提速;大力度推进招才引智,全区首个“科技副职工作团”产学研合作基地—“蓝天家居产学研合作基地”落户街道,校地校企深度融合迈出了新步伐。翔天设备和天成电子入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三是全线出击、标本兼治,基层治理焕发新活力。全力抓好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持续深化“‘4+X’五心”工作法,打造“三治”魅力大街。党建统领引导全员参与,扎实开展“红色物业·幸福家园”工程,选聘“红色楼长”390名,开展“楼道靓丽”大扫除等环境整治活动120余次。定期开展月评“大街好人”活动,创新推行美在家庭“打折金卡”激励机制,为受表彰的“美在家庭”标兵示范户提供打折优惠服务,烘托起全民爱护环境、讲究卫生的浓厚氛围。有机更新扮靓城市“颜值”,全力推进爱国、大庄棚改安置楼建设,启动和平社区旧村改造,从根本上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投入近千万元对居民小区道路、立面、“空中蜘蛛网”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提升改造。筹措30万元聘请专业保洁公司进行常态化卫生管理。文化赋能提升城市“气质”,树立全域景区概念,打造12个小区文化阵地和3个红色游园等文化场景,开展“萤火工程”,充分发动志愿者力量,以萤火微光引导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大整治大提升综合成绩位居全市前三。

四是牢记宗旨、倾情倾力,坚定不移保障民生福祉。聚焦聚力脱贫攻坚,筹措30万元修复修缮平房46户,危墙50多处,清理卫生脏乱差30户,实现扶贫项目收益47.4万元,分红27.2万元。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力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市”,深入推进“八小工程”,62名网格员全部入格进网。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企业6S现场管理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运行予以规范,开展执法检查、专项检查200余次,发现隐患1600余条,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显著提升。文教事业健康发展。投资100万元建设500平方米的“智慧书屋”,配有图书5000余册。建立完善居民健康档案,免费为2200名老年人开展健康查体,1200名适龄妇女进行“两癌”筛查。组建20支文体队伍,吸纳队员3000余人,举办广场舞大赛等活动30余场次。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加大网格监管和巡查整改力度,一企一册印发《标准化管理要点》,提升企业自身环保精细化管理水平,空气质量持续位居全区前列。

五是全面从严、久久为功,驰而不息强化作风建设。大力弘扬上甘岭精神、长津湖精神,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活动,积极对标深圳,答好“优化营商环境十问”,和平张敬军同志被表彰为全市“担当作为好支书”。(中共淄博市周村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博山区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总结会议召开 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参加2020年“双报到”工作总结会 桓台县:探索县城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 桓台县:探索县城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 桓台县:探索县城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