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镇:镇党委书记蔡亮上“做合格党员 树党员形象”党课

2020年12月15日 10:28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同志们:

  今天我与大家一块上一次党课,互相交流一下。我就结合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及我们黑里寨镇的实际情况,谈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一、 正确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思路和要求,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始,先后在全党进行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次重大活动,下半年还要开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强调,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完整地展现了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使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至少包含三个层面的要求:一是内容无死角,涵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各个领域。二是主体全覆盖,从严管党治党不仅是党中央的责任,党的各级组织都必须贯彻从严治党要求。三是劲头不松懈,要把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

  我们农村党员与老百姓接触最密切,大家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平时党员作用发挥的好不好、大不大,老百姓都看得清清楚楚,也直接影响着党在群众中的形象。

  从面上看,黑里寨镇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是好的。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目前我们的党员队伍还存在不少问题。其中,村级班子方面,主要表现在:部分村“两委”班子不团结,甚至互相扯皮、互相拆台;部分村干部对相关的政策法规不了解、不熟悉,依法办事意识薄弱;有的村干部规矩意识不强,工作上不讲规范,办事不公开、不透明、不讲民主,群众意见比较大;有的在原则性问题上,没有底气,不够硬气,害怕得罪人,不敢大胆开展工作,导致整个村班子没有战斗力、执行力。普通党员方面,主要表现在:宗旨观念淡化,想事情、看问题、作评判,没有站到全体村民的立场上,没有站到村党支部立场上,只要个人利益,不讲党性原则;在违建拆迁、户户通、旱厕改造等工作中,有的党员不仅不积极支持、帮助村“两委”做工作,反而在后面制造谣言、拖后腿、使绊子。纪律观念淡化,有的党员只要权利、不要义务,只要自由、不要纪律,平时不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对党支部临时安排的工作,也是爱理不理、爱干不干,组织纪律观念薄弱。身份意识淡化,一些党员忘记了党员身份,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有的党员不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该说的话说了,不该做的事做了,在群众中影响很坏;有的党员自身模范作用差,不能起示范带头作用,体现不出先进性;极个别党员拉帮结派,搞“小圈子”,影响非常恶劣,败坏了党员形象,带坏了村风、民风,等等。以上这些问题,从大的方面来说,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格格不入,从小的角度来说,与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不相适应的。

  党员队伍素质的高低,与村庄发展密切相关。从我们镇上看,凡是班子团结、党员队伍团结的村,村班子的精神面貌就很好,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就强,各项工作推进就很顺利,村庄每年都有大变化,群众年年得实惠。相反,凡是班子不团结、党员队伍不团结的,村里矛盾就集中多发,稳定都成问题,更不用谈村庄发展,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了。长此下去,老百姓对我们的村级班子和党员队伍就会不信任,甚至有意见。从这个角度上看,全面从严治党,与我们每一名普通党员,不是没有关系,而是息息相关。

  二、牢记党员标准,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村党支部要切实扛起责任,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充分发挥每一名党员的作用,努力建设一支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党员队伍,树立起党员队伍的良好形象。全体党:要以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为目标,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党性意识,积极参加组织生活,自觉服从支部安排,时刻牢记党员标准,主动发挥党员作用,真正把党员群体的好形象树立起来,把党员群体的正能量展现出去。

  讲政治、有信念,是做合格党员的政治要求。做合格共产党员,第一位的要求,就是心中有党、对党忠诚。98年来,我们党从50多人发展到近9000多万人,靠的就是信仰信念的力量。我们黑里寨,在革命战争年代也有一批革命英雄,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甚至献出自己的生命,就是因为坚持革命理想。今天,我们虽然进入了新时代,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更需要讲政治、有信念,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已,不管在什么岗位,不管做什么事,都要时刻牢记自已共产党员身份,多奉献,少索取。理想信念不是虚的,它就体现在党员实实在在的行动中。

  讲规矩、有纪律,是做合格党员的行为规范。我们常说,家有家规,国有国法。党章党规就是我们党的总规矩,告诉我们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平时,我们通过各种媒体渠道,经常看到一些党员因为超生、违法占地、财务管理不规范、喝酒开车、打架斗殴等问题受到处理。党的纪律涉及方方面面,大家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把党章党规作为一把尺子,待人办事都要拿出来卡一卡,量一量,看看是不是符合规定。特别是我们的村干部,要带头遵纪守法,按法律办事,按政策办事,按程序办事,认真执行好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要公道正派,一碗水端平,不优亲厚友,让党员、群众心服口服。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要带头支持村“两委”工作,有意见当面提,有想法敞开说,不能明着一套,暗里一套,背地里给村“两委”工作使绊子、添乱子;要带头遵守村规民约,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凡是要求村民做到的,咱们党员首先做到,用行动当好表率,共同维护好村风民风。

  讲道德、有品行,是做合格党员的道德标准。大家平时住在村里,和群众朝夕相处,一言一行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近年来,我们黑里寨镇先后举办了“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系列创评活动,在座的党员也有很多获得过这些荣誉。做合格党员,就应该主动向他们看齐,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彰显共产党员应有的优良品行和高风亮节。

  讲奉献、有作为,是做合格党员的实践路径。“甘于奉献”是共产党人的崇高品格,一批批共产党人对党无限忠诚和热爱,为了国家、民族和人民,前赴后继、流血牺牲,推动中国革命事业取得了胜利,充分展示了奉献精神的珍贵。我们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必须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在实际工作中,立足自身岗位干事业,把爱党之情、报国之志化为干事业的无限激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全体党员都要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在改善村容村貌、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化解矛盾纠纷、移风易俗、基础设施建设、困难群众救助等关系民生的方面,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努力在本职岗位上有所作为。

  三、强化党员意识,发挥党员作用,树立党员形象

  农村的发展、农村的稳定,农村党员队伍是“主力军”,村两委班子是“桥头堡”。如果党员失去党性、干部失去原则,说话办事随随便便,那么这支队伍就如一盘散沙,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都将消失殆尽。今年从镇到村,各项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精准扶贫、旱厕改造、安全环保、违建治理、河道治理,还有即将开展的三资清理工作,都离不开大家的积极参与,都需要发挥正向作用。大家要尽快转变思想,明确责任要求,将自身锻造成为一名心系集体、服从大局、牢记宗旨、服务群众的带头人。

  一是牢固树立“身份”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我认为,就是大家要牢记自已党员的身份,经常用党章这面镜子照照自己,勤学习、多学习,自觉地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作为农村党员,我觉得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首先就是要坚持党的组织原则。党的组织原则就是民主集中制,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全党服从中央。作为我们农村党组织,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是确保组织战斗力、向心力的关键。对村内的重大问题,各村党支部,要充分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听的意见建议多了,就会形成正确的决策。广大党员要积极参加组织生活,有问题提在当面,有意见充分发表,不能当面不说、背后乱说,更不能为了私利,偏面反映问题。只要议事会研究通过,党员、群众广泛支持,支部最终决定了的事,党员就要坚决贯彻执行,绝不能因为没有照顾到个人利益,就拉倒车、对着干,起反面作用,耽误了村庄发展,这个责任谁也承担不起。

  二是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做老百姓的“贴心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作为基层党组织,现在面临主要问题就是尽快转变职能、更好地服务群众。现在,我们建设镇管区村三级党群服务体系,镇上建立党群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各行政村办公室按标准化建设,要求村干部轮流坐班,方便群众办事。作为支部,就是抓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群众服好务,多办实事、好事。作为普通党员,大家可能觉得在村里不担任职务,没有权,没法为老百姓办事。在座的各位党员,发现户里有困难的主动帮助一下,发现矛盾纠纷协调一下,帮助宣传党的好政策,注意搜集老百姓的意见建议,了解大家有什么需求诉求,为村“两委”决策提供参考等等,这都是为群众办实事、为村集体做贡献的方式。

  三是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做守规矩的“老实人”。我们之所以要学党章党规,一个客观现实就是,我们出台了党内的一些新的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这需要我们去学习,更要遵守好。这几年,我们在学习党章党规方面强调的少,自我要求上也有所落后。大家想一想入党誓词、党员的权利、党员的义务,你记着多少?做到了多少?现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我们镇上也有个别党员因为违法违纪受了处分。这说明,党员如果不讲规矩,不遵纪守法,是决不允许的。作为农村党员,既要遵守国家法律、党的纪律等“大法”,也要遵守各项行为规范、村规民约等“小法”。只有我们党员带头遵章守法了,才能在全体群众中起到模范带头和示范引导作用。

  我们黑里寨镇一共有1414名党员,这里面,农村党员1246名。只要我们每一名党员,都能充分发挥好作用,当好合格党员,就能把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正气树立起来。让黑里寨镇发展的更好,让群众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是我们所有党员的共同责任,只要我们大家凝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相信,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黑里寨镇一定会越来越好!

  今天主要与大家谈了三个方面问题,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有所启发。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谢谢大家。(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镇:流动党员管理出“实招” 高青县黑里寨镇:强化党员意识 增强党性修养 高青县黑里寨镇:怎样做一名优秀的农村党员 高青县黑里寨镇:站在新时代 抓好新党建 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镇:坚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