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周村区南郊镇:挂牌亮身份 激发新作为

2020年12月07日 10:07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以前觉得自己就是个普通党员,现在不同了,镇上给我家挂了‘共产党员示范户’的牌子,今后我一定要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要对得起家门口的这份荣誉!”近日,家住淄博市周村区南郊镇仙鹤村的共产党员方文会指着门口刚刚挂上的“共产党员示范户”标牌高兴地说道。

       为激发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水平,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让每一位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提升党的形象,周村区南郊镇创新开展“共产党员示范户认领活动”。

       7月下旬,南郊镇在全镇36个村居中全面开展了“共产党员示范户”认领活动,仅一周的时间就有411户党员户进行了示范户的认领。根据认领情况,南郊镇安排专人按照《南郊镇党委关于开展“共产党员示范户”认领活动的实施意见》确定的示范户标准,对各村从前期申报认领的411户党员户中首批推荐的40户“共产党员示范户”进行实地走访验收,通过民主谈话、走访邻里等方式掌握党员户组织生活、遵纪守法、作用发挥、家庭卫生、邻里关系等情况,认真开展了共产党员示范户评选工作,把党员从幕后拉到了台前,激发了广大农村党员在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

       “以前身边总有个别党员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群众,淡化了自己的党员身份。现在好了,每天一开门就看到门头上一块醒目的标牌,激励自己凡事都要起个带头作用,也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一提起“党员示范户”的认领活动,被挂牌的党员们纷纷表示“共产党员示范户”的标牌,既是一块“荣誉牌”,也是一张“责任状”,更是一面“正容镜”,通过“共产党员示范户”挂牌活动,在全镇营造出了积极向上、乐于奉献、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小牌子”激发“大担当”,为“共产党员示范户”挂牌能有效激发农广大农民党员的责任意识,促进党员带头做总目标的实践人、文明乡风的倡导人、发展致富的带头人和邻里守望的贴心人。“我们开展‘共产党员示范户’认领活动的初衷就是转变以前党员被动评选先进的方式,通过设立标准,让党员主动认领,从而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发挥先锋作用,主动亮出身份、践行承诺、办好实事,让群众认可的党员示范户真正树立起来,真正起到‘挂牌一个、带动一块、激励一片’的效果。”南郊镇党建办副主任徐惠如是说。

       小小的一块红牌,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12月初,南郊镇党委将对通过验收的第二批共产党员示范户进行授牌颁奖。下一步,南郊镇将继续坚持标准示范,实行一季度一评一授牌,通过典型引领、先进带后进,把党员的形象立起来,按照“典型引领、动态调整”的思路进一步强化“共产党员示范户”认领工作,切实增强党员先进性教育,大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在全镇形成良好氛围和团结、奋进的新景象。(中共淄博市周村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