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寨里镇:“十户长+”机制,构建基层治理新模式

2023年06月13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3年以来,淄川区寨里镇创新突破、先试先行,在“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全员共治”模式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十户长+”机制,构建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紧密结合的新格局。

  十户长+一网三联,优化网格划分,双网纵向融合按照“横到底、纵到边,全覆盖、无缝隙”管理模式,按照“地域相连、居住相邻、户数相近”的原则共划分网格145个、微网格927个,以“就近连片、方便工作”的原则,对大于20户的微网格划分“十联户”。按照村委会、微网格员提名、户代表自愿报名的方式,确定群众基础好、责任能力强的青年人才、村民代表、后备干部和五老乡贤为候选人,分区域入户投票选举,全程公示,确保选举过程公开透明。鼓励优先将年轻网格员或“十户长”中发展入党,引导年轻人参与网格员管理工作,补充完善“老中青”结构。在“大网格”下建起“小网眼”,搭建起“网格长+网格员+十户长+十联户”四级治理体系,形成“镇—管区—村居—网格—十联户”的基层治理架构,实现网格管理全覆盖、无缝隙。

  十户长+村民代表明确职责任务,实现角色转变。按照村民代表数量划分“十联户”,“十户长”可兼任村民代表,行使村民代表的职责。通过制度建设进一步保证选区的全覆盖以及精准化,破解了软弱涣散村村民代表选举难题。对“十户长”进行集中培训,学习业务知识,明确职责任务,传达重点工作,“十户长”共同扮演“邻里宣传员”“活动组织员”“纠纷调解员”等角色。通过“十户长”制度,全镇已开展18次矛盾纠纷排查和3次敏感时期专项纠纷排查,排查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57起,办结信访案件44件。

  “十户长+积分连动”,明确积分奖惩,力争人人尽责。推行积分管理制度,通过表决将环境整治、秸秆禁烧和学习强国等重点工作纳入村居党员积分、村民积分细则。结合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十联户”积分连动机制,即积分只通报到“十户长”,“十联户”中任何一人违规扣的是所有人的积分。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原则,通过年度表彰评选出“红旗网格”49个、“优秀共产党员”132名、“优秀微网格长”186名、“优秀村民”423名、美在家庭标兵户854户,村民可在美家超市用积分兑换商品。

  “十户长+一标三实”,落实以房管人,绘就寨里蓝图。根据“一标三实”工作部署,按照“应采尽采、全面覆盖”的原则,对辖区内的标准地址、实有房屋、实有人口、实有单位基础信息摸排开展全方位采集,绘制“一网三联+十联户”网格划分图。以房为单位,划分网格区域,标注党员户、网格长、十户长以及闲置院落等位置,结合智慧村居管理平台,对房屋人员进行动态监测,真正做到人员全核清、情况全掌握、管控全到位,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提供准确依据。(中共淄川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