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洪山镇:“机关联村居、党建促稳定” 联建共建新机制

2023年07月03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3年以来,淄博市淄川区洪山镇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社会治理、促软弱涣散村居“摘帽”为切入点,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成立一线党支部,通过采取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等措施,探索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建、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的新路径。

  组织联建。将机关、村居党组织“两套班子”融合为“一支工作队”,打造学习、工作、监督“共同体”。一是建立“四个一”学习机制,提升组织联建融合度。每季度至少联合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半年机关党员至少参加1次村居党员大会,每年机关党支部书记至少到村居上1次党课,每年机关党员至少到村居参加1次志愿服务活动,推动联建共建党组织同学习共服务齐提升。二是推出“两张清单”,增强组织联建精准度。聚焦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任务,联建机关、村居联合推出工作任务清单,将基础设施改造、村集体经济增收、长者食堂建设等写入“两个清单”中,镇村联动整合资源,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加快落实。三是建立“双提醒双督促”制度,提升组织联建实效性。明确联建共建双方责任目标,每季度开展实地调研观摩,机关、村居党支部分别形成工作提醒函,督促党员完成帮扶任务,在软弱涣散精准整顿、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等方面相互督促,互联互促达标创优,形成了一条以镇带村、镇村互促、共商共建的联建路径。

  党员联管。整合党员合力,开展党员“联考核、联管育、联发力”的“三联共建”。一是明确管理标准,开展党员“联考核”。实行党员量化积分、联建共建量化积分双重管理,对联建共建目标贡献率进行量化,鼓励机关党员到村居一线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二是双向结对帮扶,开展党员“联管育”。结合“一网三联”乡村治理模式,常态化组织开展入户走访,镇机关党支部党员负责联系一定数量的村(居)民,每月至少进行1次入户走访,挂包重点户,定期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宣讲上级政策、听取群众意见,响应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促使村居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干群关系,同时机关党支部既要帮助村居党组织建好村居“两委”、育好后备人才、完善组织体系、建强战斗堡垒,又要在深入村居、深度共建中增强党组织“主心骨”的作用。三是瞄准重点项目,开展党员“联发力”。镇村合力推动党员干部在村居一线攻坚克难,高速路拆迁稳步推进、信访矛盾有效化解、“两委”班子全面提升,增强村居党组织带领群众走正路、走富路的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活动联办。加强机关党支部与村居党组织之间的横向联系,促进镇机关、村居党组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进步。在深度共建中开展一系列民生活动,加速推进车宋村长者食堂建设,涧北村社区新建500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解庄村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等,同时借助“企动力”,争取山东润泰集团为联建村居捐赠爱心面粉,机关支部党员联系帮扶村(社区)中的困难户,每月至少联系1次帮扶对象,每季度至少走访1次帮扶对象,每年至少慰问1次帮扶对象、至少解决1个困难问题、至少办1件好事实事,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中共淄川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