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税务局:税月砺新党魂凝

2023年07月18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3年以来,淄博市淄川区税务局秉承“13518”工作思路,坚持党建与纳税服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结合党的税收工作新要求,确立了“税月砺新党魂凝”的党建品牌,并结合淄川实际赋予“七彩之川”文化内涵。

  党建引领“初心红”,打造忠诚之川。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依托党委理论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形式,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对机关支部按单位进行调整优化,选配责任心强的老党员和活力旺盛的青年党员成立支委会,细化支委分工,强化责任监督,打造过硬支部。同时强化支部日常监督,制定党支部监督清单,细化支部书记监督党员和党员监督支部书记的事项,不断扩展监督覆盖面。

  党旗飞扬“信仰橙”,打造活力之川。以党性体检中心为主体,设计“税月砺新党魂凝”品牌文化墙,制作“七彩”税务文化展示牌,设计“光辉税月”照片展示墙,记录了税务系统的发展历程。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以支部为单位,动员全局党员积极投入乡村振兴工作,持续选派3名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累计对388户挂包帮扶户定期走访慰问,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税务力量。

  党员甘做“老黄牛”,打造务实之川。在全局树立为企服务模范,通过多种形式来宣传、学习模范典型的先进事迹。在七一前召开专题会议,党委书记讲专题党课并表扬区局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先进党支部,其中多人获得省、市级荣誉称号。

  纳税服务“一站绿”,打造便民之川。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对全区“荣誉企业”“十强产业”“重大工程项目”提供精准涉税辅导,逐一出具税收专家解决方案,解决涉税诉求。以“党建+服务”为载体,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Ting好办”纳税服务品牌。全区44台自助办税终端、52台自助办税一体机支撑10个办税场所,确保做到全域全覆盖,“非接触式”办税占比达到99.18%。

  唯才是用“人才青”,打造才俊之川。成立“淄税青川学社”,开展全业务学习考试,局内开展练兵比武。为青年干部购买书籍、课程,鼓励其报考“三师”、在职研究生等多种学习形式。多岗位的实战锻炼,将青年干部放在各个不同岗位上,发挥青年该有的创新精神,建立充分的容错机制,让青年干部能无后顾之忧地闯,拼尽全力地干。目前有38名同志进入了省市局人才库。

  意识树牢“廉政蓝”,打造廉洁之川。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综合运用谈心谈话、检查抽查、谈话函询等多种方式加强日常监督。强化纪检部门对业务工作的监督,紧盯发票管理、出口退税、风险应对、税务稽查等重点事项,落实监管防控职责。打造“双讲”“双联”“双查”工作机制,实现从严治党与从严治税双赢。

  数据依托“科技紫”,打造创新之川。上线国内首个无感实名办税系统,自主创新编制了现金流量表填写工具,解决了中小企业现金流量表制作难的难题。依托全区综合治税领导小组,加强与各部门之间数据共享,呈报《全区经济税收形式分析报告》得到区委、区政府的肯定性批示并转发全区各单位学习。

  淄博市淄川区税务局通过党建品牌效应,激励干部职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抓好党务,干好税务,为淄川发展注入税务力量。2023年,全局共实现区级收入28.07亿元,增长0.45%,为淄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