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最新动态

桓台县:实施行业党建品牌塑造工程

2023年01月12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2年,淄博市桓台县立足行业抓党建促发展,实施行业党建品牌塑造工程,着力在机制理顺、质量提升和融合互促上下功夫,初步构建起责任明晰、品牌聚焦、互促共进的党建工作格局,推动党的建设与行业发展、业务工作同向发力。

  拧紧责任链条 理顺行业党建工作机制

  坚持“抓行业、行业抓”,进一步理顺相关领域、行业组织设置,成立卫健工委、国资工委等党工委2个,律师、外卖、交通运输和快递行业等行业党委4个,团县委、科协、工商联、教体局、水利局、文旅局、卫健局等社会组织党委7个,搭建起以党建促行业系统健康发展的组织架构。召开行业党委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会议,将各行业、社会组织纳入全县党建工作体系,明确工作责任,形成“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主管部门党组(党委)领导指导、行业党委具体负责”的共抓共管合力,对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进行常态化调研指导,深入了解各单位及从业群体社会需求,协调帮助解决难题16个。针对不同行业,分类别、分领域制定考评措施及办法积极开展星级党支部评选,围绕组织设置、工作运行、党员管理、组织生活等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标准,对各行业290余个党支部开展评星定级,评选五星级党支部67个,四星级党支部151个,三星级党支部78个,推动行业系统党建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聚焦领域特色 提升行业党建工作质效

  一是强化机关党建示范引领。聚力打造“品质桓台·攻坚先锋”机关党建品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设队伍,通过实施“疫情防控、党员先行”“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员在一线建功”等专项行动,着力打造“一机关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品牌矩阵,组织评选十佳党建品牌并公开发布,持续建设过硬机关。二是抓实学校党建工作质量。创建教育系统“铸魂育人·红烛先锋”党建品牌,探索“1+5+N”党建品牌矩阵,形成“一校一品”特色党建品牌27个。大力推行“支部建在级部、党小组建在备课组”和“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养”机制,着力实施铸魂行动、强基行动、引领行动,推动以党建引领全县教育行业发展。三是提升医院党建工作水平。创建医疗卫生系统“医心向党·医路先锋”党建品牌,深化“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项目、一党员一任务”创建,常态化开展“名医赶大集”等惠民行动。立足“六有”标准(有阵地、有经费、有制度、有载体、有活动、有氛围),提升3家公立医院以及20家镇卫生院、民营医院党建阵地建设。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14个“抗疫临时党支部”,发展“疫线”党员31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筑牢抗疫屏障。四是优化国企党建工作质效。创建国资系统“情系民生·发展先锋”党建品牌,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进一步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制定《县属国有企业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考核评价办法》,出台县属国有企业重大决策事项党组织前置讨论指导意见、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实施方案等,推动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工作有效联动、同向发力。五是持续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县委组织部牵头制定《关于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三圈融入”的指导意见(试行)》,向快递、外卖、道路运输等行业派驻党建指导员64名,持续打造“1+3”党建品牌(“1”是创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传桓台”党建品牌,“3”是坚持一行业一品牌,在外卖行业打造“马踏先锋”、快递行业打造“诚新速递”、道路运输行业打造“帜高道远”),以品牌效应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深化同频共振 推动党建发展融合互促

  围绕抓党建服务中心工作,实行党建项目化管理,指导各行业党委结合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确定党建工作项目58个,开展“创建模范机关、争当五个先锋”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攻坚项目、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中打头阵、冲在前、做表率;开展全县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汇聚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抓党建服务基层治理,制定关心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12条措施,举办“喜迎二十大·关爱外卖骑手”等系列活动,布局建设“小哥加油站”“司机之家”等服务站点22处,整合30个网格红色驿站、100家爱心商户资源,构建起10分钟暖“新”服务圈;借助“三联四进”城市治理机制,选聘新就业群体担任社区兼职网格员,激发参与社会治理热情;建立“平时服务、战时应急”全员下沉机制,疫情期间,组建志愿服务队206支,设置党员先锋岗478个、社区执勤点95个,动员3000余名在职党员下沉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中共桓台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桓台县:实施行业党建品牌塑造工程 我市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议暨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 桓台县:探索县城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 桓台县:探索县城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 桓台县:探索县城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