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二十五条措施全面规范提升发展党员工作

2020年11月10日 08:52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高青县对发展党员工作全过程进行优化整合,出台《关于开展“清源提质”行动 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的二十五条措施》,亮明发展党员工作高青标准,有效提升了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水平。

绘制“路线图”,细化工作流程

“有违规违纪行为人员申请入党如何把握?”“发展党员纪实系统如何与线下工作相结合?”“基层党支部发展党员会议谁来参会指导?”……面对基层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高青县结合上级政策要求和现实工作需要,深入研究探索,细化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操作流程,探索实施群众全程参与、党员全程票决、支部全程考察、基层党委全程审查、县级部门全程联审“5全程”工作制度,通过创新实行开展进村入户民意调查、党员群众双推荐、工作单位居住地双向考察等措施,强化制度建设,力求彻底解决问题。印发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和自查清单,编印发展党员工作材料汇编,制定58项发展党员工作参考模板,为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规范开展发展党员工作绘制“路线图”“说明书”,提供务实、管用的工作指导。

拉起“警示线”,严把党员入口

针对“带病入党”“徇私舞弊”等严重影响发展党员质量问题,高青县根据党内有关规定和省市相关要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明确列出不信仰马克思主义、是非观念淡薄、入党动机不纯等14种不得入党具体情形,从源头上划出发展党员“红线”;开展发展党员全过程部门审查,从严控制发展曾有违法违纪行为人员入党,明确培养考察程序;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近亲属入党审查制度,规范2个阶段8项审查流程。文件出台以来,会同纪检、政法等14个部门累计开展1171人次资格联审,反馈问题80条,1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因存在负面问题被停止发展或取消相应资格。通过划出发展党员“警示线”,切实把那些政治上不合格、想混入党内捞好处的投机分子“拒之门外”,严把入口,最大限度减少了“带病入党”“近亲繁殖”风险。

发起“直通车”,强化监督指导

高青县始终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环节,列入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纳入抓镇(街道)促村责任制考核。完善发展党员工作联系机制,坚持农村党组织实地调研全覆盖;县委组织员与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谈话全覆盖,列席基层党委审批党员党委会全覆盖;基层党委组织员(组织干事)或党委委员到会指导支部发展党员会议全覆盖,监督规范发展党员流程,发现和及时纠正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存在的问题。今年以来,县委组织部开展“四不两直”集中调研3次,共调研276个村,反馈发展党员问题30余条,督促即知即改;经组织员谈话审查,取消预备党员资格3人、重新履行党员转正程序1人。

二十五条措施出台后,高青县为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绘制了“路线图”,拉起了“警戒线”,发起了“直通车”,提供了基本遵循,发展党员程序步骤环环相扣、清晰明了,推动全县发展党员工作规范提升迈出了坚实一步。(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